陸封殺釋迦「陳吉仲喊告」!紐國禁芒果卻稱:會尊重…網看傻了

▲大陸表示台灣釋迦檢出有害生物,發布暫停進口。(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大陸表示台灣釋迦檢出有害生物,發布暫停進口。(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以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自20日起將暫停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開記者會批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陸方9月底前好好對話、解決,否則10月1日要向WTO提訴訟。不過紐西蘭6月暫停台灣芒果、荔枝入境時,陳吉仲當時卻指出,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說法引發熱議。

大陸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因為多次從台灣過去的該2項水果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布資料表示,6月28日起就沒有不合格通知,這樣的處理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在9月月底前盡快恢復在動植物防疫對話的機制,解決介殼蟲等議題,否則要比照澳洲案例,10月1日向WTO提出訴訟,陸方違反規定。

▲▼台灣芒果。(圖/農委會提供)

▲紐西蘭原料工業部6月發現一批自台灣芒果、荔枝遭東方果實蠅入侵。(圖/農委會提供)

然而在今年6月18日時,紐西蘭原料工業部(The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在一批自台灣運達紐西蘭的芒果及荔枝中發現東方果實蠅,隨後下令暫停台灣芒果及荔枝入境。防檢局當時受訪認為「這件事很意外」,荔枝還在調查原因,但芒果沒被入侵,而陳吉仲則指出,「檢疫部分遇到這樣的問題,一般來說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

針對說法不同,許多網友也紛紛在PTT發表看法,「結果真的是水果有問題還怪中國禁止進口」、「洋人說有蟲->尊重 中國說有蟲->我告上」、「本來就有蟲,民進黨教妳什麼叫雙標」,不過也也網友認為「台灣不都講請中國拿出科學證據來說服人,中國是有拿科學證據說服人?」、「外國人什麼都要沒蟲又要沒農藥,吃X比較快啦」。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