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要向WTO提爭端解決 王定宇:彰顯台灣中國互不隸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30日前未獲正式回應,10月1日將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這對台灣來講有其國際意義,也彰顯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的獨立關貿區域。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以檢出介殼蟲為由,決定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的釋迦及蓮霧,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30日前中國相關單位對於台灣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農委會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10月1日正式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王定宇20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政府向WTO提起仲裁,正式控告中國違反公平貿易原則,有人擔心會曠日費時、不了了之,但是根據世貿組織的SPS協定,提出仲裁不管是從雙邊協商,或者到最後的上訴法庭,都有限制時間,一定的時間內就要有結論。

王定宇指出,WHO在整個機制的設計,特別是在爭端解決小組的組成,以及爭端小組解決報告的提出,採取的是如果沒有辦法全體一致否決,「就視同通過」,所以不會不了了之,也不會遙遙無期。

王定宇說明,台灣政府提起控訴,除了維護國家利益及農民權益,更重要的是制止中國,再次採取不符合國際規範的「政治干預經濟」,先前澳洲針對紅酒提出仲裁,台灣也是採取一樣的方式,就是為了制止中國繼續進行這種不理性、違反國際規範的干預作為。

王定宇認為,這種不遵守自由貿易規範的負評越多,想要參加更高度自由化的國際組織,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累積的負評越多,中國的困難度當然就要高,面對的挑戰也會更多。

王定宇強調,在世界衛生組織內,台灣以會員國的方式,對中國這個會員國提出控訴,「這對台灣來講,也有它國際的意義」,等於是向140個世貿組織會員國,彰顯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的獨立關貿區域。

對於農民所遭受的損失,王定宇則說,農委會已經提出10億的協助解決預算,未來也將擴大內需、增加外購,「我們在鳳梨可以打敗中國無理的對待;在蓮霧跟釋迦,同樣可以幫助農民,穩定市場狀況、不遭受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