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蝶妹為什麼死? 導演曹瑞原親解原因「挑戰觀影經驗」

記者李欣容/台北報導

史詩劇《斯卡羅》結局引來熱議,尤其温貞菱飾演的蝶妹死亡,引發熱烈討論,而導演曹瑞原也在臉書發文,透露會有這樣安排的原因。

▲▼《斯卡羅》大結局,蝶妹領便當。(圖/翻攝公視)

▲《斯卡羅》結局蝶妹領便當。(圖/翻攝公視)

曹瑞原將《斯卡羅》的視角拉高,從生命的角度看時代,所有人都被命運操弄,只能被迫前行,因此到最後大家都只是為了「好好活下去」。也因此跟之前的《一把青》有所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斯卡羅》大結局,吳慷仁「水仔」演技精湛;温貞菱、黃遠飾演姊弟;查馬克・法拉屋樂飾演大股頭「卓杞篤」;法比歐飾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黃健瑋飾演「總兵」劉明燈。(圖/公視提供)

▲時代劇《斯卡羅》播出後引來熱烈討論。(圖/公視提供)

而這次斯卡羅的角色,都只是時代命運下的符號,曹瑞原解釋,「因此蝶妹的死,到底是誰殺得真的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去追索,只會陷入角色框架而變得狹隘把蒼茫宿命給侷限了。」雖然會跟過去的觀影經驗不一樣,就造成了疑慮。

▲▼《斯卡羅》大結局,吳慷仁「水仔」演技精湛;温貞菱、黃遠飾演姊弟;查馬克・法拉屋樂飾演大股頭「卓杞篤」;法比歐飾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黃健瑋飾演「總兵」劉明燈。(圖/公視提供)

▲曹瑞原在臉書寫下《斯卡羅》結局的想法。(圖/公視提供)

曹瑞原臉書全文

這次斯卡羅我把視角拉高,從生命的角度去觀看時代大漩渦下的渺渺蒼生,所有人在這場命運風暴的操弄下,都只能被迫跟著往前走、作決定!最後只是為了好好活下去!跟之前我拍的一把青不太一樣,一把青當時以平視的角度,用角色故事的輻射去編織時代。

而這次斯卡羅每個角色,都可能只是時代命運下的符號,反應著當時蠻荒,困窘,匱乏的年代。因此蝶妹的死,到底是誰殺得真的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去追索,只會陷入角色框架而變得狹隘把蒼茫宿命給侷限了。

但這跟以往觀眾習慣隨著角色故事流轉的觀影經驗很不太一樣,所以就造成了一些疑義、爭論了視角不同,自然剪接結構方式也就跟著不一樣了。

延伸閱讀

雷/《俗女2》天心卸妝全身「家暴痕跡」 鍾欣凌擁抱「吐一字」網哭翻!

《黑澀會》誰比較紅? 小薰秒點名她…笑曝:聽尖叫聲就知道了!

雷/《俗女》陳嘉玲對媽吼「禁忌語言」! 網同感:這句從不敢說

《斯卡羅》阿杰親爸是「國際影帝」! 私照深邃五官帥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