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讓孩子打BNT?兒科醫師給答案 2副作用要注意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許多人正在等待莫德納疫苗第二劑接種,但疫苗到貨量仍不足。(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12歲以上、未滿18歲的青少年將於23日開打新冠肺炎疫苗,不過許多家長仍對副作用相當憂心,針對「要不要讓孩子打BNT?」兒科醫師徐嘉賢回應,「每一種疫苗,多少都會有副作用,要以個人身體的健康狀態,再取決於他的利與弊,哪一個對您或孩子來說比較重要。」

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有許多家長向他提出BNT相關的問題,他解釋,其實BNT的原理跟莫德納差不多,皆屬於RNA疫苗,包括日本、以色列、美國、新加坡、澳洲、英國、歐洲等國家都有在使用,「根據數據來看,疫苗對於alpha的效果也很顯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嘉賢提到,不管是哪個廠牌的疫苗,對於變異株的保護力都會下降,輝瑞也在努力發展針對變異株的疫苗,「類似像每年打流感的概念,相信明年或後年,台灣就會出現次世代的BNT」。

接種BNT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痠痛、疲倦、發燒等,與其他疫苗差不多,徐嘉賢指出,比較需要注意的副作用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其他肌肉發炎,大不了休息,但是心臟就只有一顆,要怎麼休息?所以急性心肌炎對於醫師來說是要很謹慎面對的」。

徐嘉賢表示,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心肌炎發生率,在美國大約是百萬分之12.6,以色列則在百萬分之24,其中大多出現在年輕男性身上,並於打完第2劑後的2至4週內出現,症狀包括心悸、胸痛、呼吸和心跳加快、呼吸困難,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應盡快就醫。

「那麼到底應不應該打BNT呢?」徐嘉賢指出,每種疫苗都有副作用,應該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再取決利弊,「這個平衡如何取決,這要請和您/孩子的家庭醫師討論。畢竟您的家庭醫師比較了解你們家的身體狀況。也同時建議您和孩子,一起來了解相關的資訊,和他一起討論。這一波施打的對象,畢竟是國中以上,相信多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或是自己的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