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突宣布禁台灣釋迦、蓮霧 蔡英文:朝野政黨此時要一致對外

▲▼大陸無預警宣布禁我國釋迦和蓮霧。(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大陸無預警宣布禁我國釋迦和蓮霧。(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繼鳳梨之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突宣布,因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將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並不是第一次,「種種做法都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嗎?」

蔡英文指出,中國這種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除了嚴正譴責,我們會支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的所有因應措施,一定會保護農業、力挺農民。

今年上半年中國也用同樣的手法片面暫停我國鳳梨輸入,蔡英文指出,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並不是第一次,「這種突襲手段,顯然不是為了正常的貿易考量。」

蔡英文表示,這些干預,不只有台灣的農產品受到影響,近年來,包括澳洲的紅酒和龍蝦,甚至近來中國停止核准立陶宛農產品進口許可,「種種做法都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嗎?」

蔡英文指出,先前為了幫助鳳梨產銷,透過開拓多元市場、強化加工能力,以及加強內需的方法,來化解農民壓力。經過齊心努力,今年鳳梨產銷不僅穩定,1到8月的外銷量扣除中國後,還比去年同期增加566%。

蔡英文表示,面對這次中國片面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的突襲,我也已經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務必讓農民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請大家放心,面對不合理的市場干預,政府一定會挺農民到底。」

蔡英文也呼籲,此時此刻,朝野政黨一定要一致對外,把中國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降到最低,「我們也會循各種管道,幫農民討回公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