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禁台蓮霧「以商逼統」 莊瑞雄:老習變不出新把戲?

▲▼蓮霧。(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中國宣布繼鳳梨後,又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粗糙低劣的手法是「以商逼統」,讓他質疑質疑「老習變不出新把戲?」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9日上午發布「關於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2021〕52號」,聲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陸的釋迦和蓮霧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 (Planococcus minor)。

莊瑞雄提及,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繼2月因發現介殼蟲,而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事件後,中國海關又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生產的番荔枝和蓮霧輸入中國,意圖重創即將到來的台灣秋冬水果銷售。

莊瑞雄指出,屏東是蓮霧重要產地,全台灣有7成的蓮霧都產自屏東,是屏東最重要產業代表,說到屏東,第一印象就會想到蓮霧,屏東的蓮霧香甜多汁,總是令人再三回味。

莊瑞雄透露,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是蓮霧主要產季,目前屏東蓮霧種植面積約3500公頃,產值約24億元,外銷總量約佔總產量1成左右。

莊瑞雄表示,自己在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後,已經和農委會一起掌握狀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他積極督促農委會加強行銷、協助農民團體穩定蓮霧市場、提供農產品海外市場拓銷獎勵、加強海外市場分散及開發,並且輔導農民將連物製成加工品。

莊瑞雄說,針對這次中國再度惡意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的事件,他也要求農委會儘速提出應對措施,使傷害降到最低。

莊瑞雄認為,屏東蓮霧的品質世界聞名,中國突襲、單方面暫停輸入鳳梨,顯非貿易考量,中國一再用政治力打壓台灣農產品,不僅顯得自己在對台事務策略上的捉襟見肘,屢次上演政治鬧劇,更顯得中國外交手段的可笑。

莊瑞雄強調,中國每每在台灣農作物即將盛產之際,片面宣布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羅織罪名在台灣農民的頭上,明顯是企圖以政治因素打壓台灣農業發展,以農圍政、以商謀統的卑劣手法,讓全世界不齒。

莊瑞雄表示,他已經要求政府及相關單位立即提出對策,加強拓展其他通路,減少依賴特定市場,也希望大家一起用新台幣,支持屏東蓮霧與台灣農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