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暗藏健康風險 埔榮推低糖紅藜鳳梨酥教民眾過節

▲埔榮教民眾DIY健康鳳梨酥。(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教民眾DIY健康鳳梨酥(下同)。(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月餅、烤肉和柚子堪稱「中秋三寶」,為避免「月圓人團圓、肚子更圓」的憾事發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主任陳瓊瑩提醒,這些應節美食如果不注意份量及內餡,很容易掉進紅燈飲食的陷阱,影響身體健康,並特別製作「低糖紅藜鳳梨酥」、教授製作方式,讓民眾過節盡興、吃得健康。

埔榮營養科於9月15日舉辦「中秋節健康吃」講座活動,指出市售月餅大多是高熱量、高油、高糖:以一個185公克的港式月餅來說,熱量就達700至800大卡,相當1個滷雞腿便當,吃完得健走150分鐘才能消耗熱量,常令一些慢性病患及減重人士望「餅」興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埔榮教民眾DIY健康鳳梨酥。(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陳瓊瑩現場分享「低糖紅藜鳳梨酥」的製作訣竅:1.以名間金鑽鳳梨自製低糖內餡,無傳統冬瓜餡的甜膩,以及土鳳梨的酸味和粗纖維造成腸胃不適的問題,並可隨喜以檸檬汁、莓果類、堅果等增添口味層次;2.以含B群、膳食纖維、維生素E、鐵、鎂、鉀和抗氧化成分的藜麥粉,替代低筋麵粉製作餅皮,較不吸油、熱量更低,且口感紮實、酥脆。

最後以醇甜度70%的赤藻醣醇取代蔗糖,每公克僅有0至0.2大卡熱量,比一般糖類的每公克4大卡熱量為低,可提供甜味同時減低糖份攝取,避免血糖波動過大。

▲埔榮教民眾DIY健康鳳梨酥。(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營養科提醒,不論何種款式的月餅都淺嘗即可,食用時最好切成小塊與親友共享,或分多次食用,搭配無糖茶飲或白開水,解膩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最重要的是吃完月餅後起身出門賞月,順便運動。
 

►有感除蟎 趕走過敏原

►南投人工湖挖出1500噸一級致癌物 環保局籲全區調查以保供水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開消防車「後照鏡」撞死行人 消防員堅稱無過失!遭判刑半年

►南投即起至中秋節禁戶外烤肉 違者勸導不聽最高罰1.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