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辦事處長:中國霸凌台灣 世界正在覺醒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美關係。(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近期向美媒表示,台灣遭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根源是北京將一中原則強加於國際社會。世界面對中國惡行正在覺醒,遭北京霸凌的台灣見到契機。

第76屆聯合國大會本週開議,李光章日前在駐紐約辦事處接受美國「國家評論」雜誌(National Review)專訪。他說,台灣欲解決2300萬人民遭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讓台灣民眾進入聯合國場所。

李光章表示,北京一直將一中原則強加於國際社會,逼迫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學術及企業界、甚至非政府組織與好萊塢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虛構主張。

李光章說:「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也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舞台上代表其2300萬人民。」

報導提到,中國在聯合國排擠台灣,但施壓行徑在其他地方未奏效,如立陶宛。

立陶宛7月宣布計劃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中國隨即以禁止進口立陶宛產品等手段回應,立陶宛仍堅定推動設處計畫。李光章說:「國際社會對北京霸凌行為的反制,可視為西方國家決心對抗中國惡行的前導指標。」

李光章認為歐洲正在覺醒,並說愈來愈多國家意識到中國對內加強壓迫、對外更具侵略性。報導寫道,隨著西方民主國家對中政策出現重大轉變,李光章見到台灣的新契機。

李光章說:「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兩岸爭端的重要性,近來在重要國際場合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包括美日峰會、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美歐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凸顯這些國家的共同戰略目標,而團結就是力量。」

台灣被聯合國拒於門外,另一影響是全球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缺了一角,世界衛生組織(WHO)忽視台灣早期示警就是一例。

李光章說,台灣盼與世界分享國產COVID-19疫苗,但礙於中國箝制聯合國機構而無法執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尚未獲世衛認可為「國家監管機構」(NRA),以致高端疫苗無法向世衛申請核可,台灣無法向其他國家或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疫苗,「這是國際社會的損失」。

美方雖在聯合國體系內對抗中國影響力,但問題猶存。李光章提及中國在國際電信聯盟(ITU)制定有利於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規範,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掩護一名竊取敏感資料的中國駭客。

李光章說,中國在聯合國體系內取得領導地位推進自身利益,時而掩飾其惡行,世界對此逐漸覺醒,希望覺醒能轉化為行動,防止其惡行造成更多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