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自費驗高端抗體 指揮中心:未開放一般民眾檢驗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禾馨診所替網紅「四叉貓」檢驗高端疫苗接種後的抗體生成,引發各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先前短暫開放12家醫院驗抗體,是為了配合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目前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驗疫苗抗體,若醫療院所要做收費檢驗,必須先向地方衛生局申請核准。

網紅「四叉貓」劉宇席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15天後,前往北市禾馨診所驗抗體,稱「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除了引起各界關注,也讓不少民眾先後仿效。對此,「四叉貓」也在臉書笑說,「最近去禾馨驗抗體的麻煩都算我的業績」。

▲▼四叉貓曝高端抗體報告,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劉宇粉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叉貓在臉書曝光高端抗體報告,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劉宇)

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回應,過去機組員配合檢疫政策,需有抗體證明,才短暫開放自費檢驗,但後來檢疫政策調整,相關措施也取消,所以目前雖有12家醫療院所提供檢驗,但並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檢測抗體,若醫療院所要執行,必須跟地方衛生局申報,由衛生局核定合理價格。

莊人祥指出,檢驗數據由專家解讀較為精準,不建議民眾自費採檢,後續將請地方衛生局調查,釐清提供自費檢驗抗體的院所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或《醫療法》,若違規將依法處理。

▲▼0816指揮中心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圖/指揮中心)

對此,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表示,與「傳染病」有關的檢驗項目,依《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須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實驗室或檢驗機構才能執行,以免造成感染,或檢驗結果失真。至於禾馨診所是否涉及違法,由台北市衛生局調查釐清中。

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何叔安說明,中央未開放指定機構以外檢驗抗體,台北市目前也沒有核定自費標準,所以即便醫療機構向衛生局申請,中央也不會同意;若民眾被收費,經提供相關收據檢舉,就可依違反《醫療法》處分5萬到25萬元;至於檢驗的民眾本身則不會有處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