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日本首相之爭 路透:河野太郎是「最強競爭者」

▲▼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10日傍晚,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圖/路透)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路透社報導稱他是選局中的「最強競爭者」。(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不參選下屆黨魁,放棄連任首相機會,所屬自民黨於29日舉行黨總裁選舉投票,宣布角逐的4位候選人17日正式啟動競選活動,最終勝選者將憑藉著自民黨在國會的多數席位成為日本首相。路透社指出,廣受歡迎的「疫苗大臣」河野太郎是目前勝算最大的頭號競選人。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4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代表17日將於黨部登記參選,下屆日本領導人的角逐戰已然展開,其中現年58歲、曾經擔任外務和防衛大臣、現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被視為「最強競爭者」(top contender),儘管以歷任首相而言他年齡偏小,但在美國接受大學教育、熟稔媒體運用的河野太郎廣受民眾歡迎,以活潑搞笑的風格與網友互動成為網紅議員,是目前勝算最大的候選人。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提交2017年《外交藍皮書》,主張獨島主權,卻引來韓國不滿。(圖/CFP)

▲岸田文雄也曾擔任日本外務(外交)大臣。(圖/CFP)

報導分析,自民黨重要人物石破茂黨內聲望頗高,在本周宣布放棄參選後,輿論認為他支持河野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由於河野以特立獨行聞名,在派系眾多的自民黨之中,年長的議員們可能更青睞另一名參選人岸田文雄。報導指出,64歲的岸田文雄出於黨內溫和派系之一,因此有議員認為他在建立朝野共識方面可能比河野太郎來得有利。

▲▼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Sanae Takaich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自民黨內較為保守的一員、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宣布參選,挑戰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同時她也曾是任期最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中堅支持者。安倍16日晚間公開推文支持高市早苗,稱讚她捍衛日本主權的決心與對國家的強烈看法。

▲▼野田聖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報導指出,野田聖子宣布參選後將瓜分其他競選者的選票,為選情增添變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後一位候選人也是女性議員,現年61歲的野田聖子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取得黨內20位國會議員的推薦,宣布參選黨魁。外界認為,野田聖子勝選希望不大,但可能會因為瓜分票源而對選局造成巨大影響。據報導,與去年菅義偉接替安倍晉三的競選不同,此次自民黨總裁第一輪選舉除了國會議員每人1票的「國會議員票」,還將加入依全國基層黨員、黨友投票比例分配的「黨員票」。

路透指出,不過一旦進到決選階段,將不會有基層黨員加入投票,此時岸田文雄可能會在派系壓力之間取得更大優勢。日本在疫情浪潮中試圖重振經濟,對此,河野太郎希望採取進一步的刺激政策,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與擴大5G網絡,至於岸田文雄則表示,日本應該致力於發展出新形式的資本主義,以減少收入差距。

►河野太郎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民調挺爆「接任首相最適合人選」
►高市早苗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挑戰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日本自民黨9/29黨魁選舉! 岸田文雄「挑戰菅義偉」競選下屆首相
►野田聖子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昔日「喝馬桶水」今拼首位女首相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