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清晨大雨嚇人!對流回波圖曝 氣象局說原因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5時雷達回波圖顯示,北部上空有對流發展。(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今天(16日)清晨4、5時,北部突然下起一場大雨,驚醒不少睡夢中的民眾。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解釋,雖璨樹颱風已遠離,但北邊海面有西北風下來,加上西南風水氣較多,因此台灣海峽有對流發展。

「有和我一樣被吵醒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說,今清晨在新竹以北到桃園,並延伸到新北、台北發展起來一個對流胞,突然下起一場大雨,應該把很多人從睡夢中吵醒,但雨勢不多,整體而言才10-30毫米;不過,突然發展起來的雨勢還是頗嚇人的,好在非常短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0時至8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這種熱對流不見得是午後因為熱力發展起來的,有時候因為海陸風環流也會突然激發起來熱對流,夜晚或清晨也都有機會。

劉沛滕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是近期水氣相對比較多的一天,西半部不定時有些降雨,午後各地留意雷陣雨,其中山區、近山區平地雨勢會比較明顯,可能有局部大雨。

彭啟明說,而在菲律賓東方及南海的海面上仍有熱帶雲簇發展,也有低壓發展趨勢,預期在周日或到下周假期期間有颱風成長可能;但以目前高壓的位置及趨勢,縱使連假期間有颱風,對台灣也沒有直接影響,各位不必過度擔心,等到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再來觀察都還綽綽有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