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別笑于北辰 知道東西漢南北宋又如何?

▲于北辰受訪歷史常識出錯,引發網友訕笑。(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 藍弋丰/專欄作家、台大醫學系畢業

前國民黨黃國園支黨部主委,現在在國民黨卻屬於「非主流」的退休陸軍少將于北辰,在上政論節目時舉例發生嚴重錯誤,稱東亞史上的東西漢、南北宋是同時存在而互相不承認,立即遭到無數網路酸民譏笑,然而最奇妙的是,抨擊譏諷于北辰最猛烈的,一方面包括中國媒體,猛批于北辰的「分裂言論」,卻同時也包括台灣深綠網友,無情的嘲笑落井下石,一時竟然出現綠紅同調的奇觀。

于北辰出錯 批評者也該反思

這種奇觀出現,實在不好笑,我們應該停止訕笑,好好思考這其中的弔詭之處:為什麼台灣人會認為一個台灣的退休將軍需要熟知中國歷史,不知道、講錯了,就是可笑至極、「連國中程度都沒有」、「怎麼當上將軍的」?

當然,這對于北辰本人也是一個重要教訓,就是不要犯「鞋扣症」──巴菲特曾述說鞋扣廠老闆因為經營鞋扣事業成功,就以為無所不懂,其實只懂鞋扣而已──于北辰身為退休將領,其專業如果是國防戰略,那就專門講國防戰略,如果以黨職經歷談黨內政治,那就專心談政治,不要隨便引用自己沒搞清楚的歷史,也就不至於成為全國笑柄。

可是,嘲笑于北辰的人,也一樣要好好思考:于北辰的專業如果是軍事,搞錯國中歷史值得大驚小怪嗎?美國CNN曾經在路上隨便抓路人來訪問,許多美國人連北韓、伊朗在哪裡都搞不清楚。術業有專攻,才是正常的世界真理,台灣人卻以為每個人都要通過「百萬小學堂」,國中課本教的不會,就要嘲笑,但知道有東西漢南北宋又如何?這種零碎知識,對個人職涯、產業競爭力,或國家發展,到底有何意義?

▲作者認為,沒有必要因為無傷大雅的歷史錯誤大驚小怪。(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Joanna Kosinska)

于北辰的論述,會因為舉例錯誤受到影響嗎?其實網友也已經很好心的提出,如果于北辰舉的是北朝的東西魏,那就沒事了,或是更理想的舉例,是歐亞史的東西羅馬,雙方的確彼此都自稱也自認是羅馬,是後世史家為了區分才分成東西。假設于北辰是因為研讀西方戰略因而熟悉羅馬史,才誤把相同的觀念套用到東亞史,這樣的話,還是覺得一樣好笑嗎?

不該侷限在東亞歷史 也不該當成是常識 

大部分歐美人經常搞不清楚東亞史,有歷史網站列舉歷史百大名將時,竟然列出秦始皇也是其中之一,嘲笑于北辰不知有漢、宋的台灣網友,對此一聽一定也會立刻嘲笑,說要列秦滅六國的重要將領,也是列入白起,怎會以為秦始皇是武將呢,哈哈哈!

但是台灣人對秦始皇、白起熟到不行的同時,人類歷史百大名將之中,領導荷蘭獨立的拿騷的莫里斯,台灣人幾乎全無認識,荷蘭獨立戰爭直接影響到台灣有荷蘭時代,台灣人不知道莫里斯,卻對秦始皇、白起倒背如流,到底是值得得意「國中歷史很好」,還是應該感到慚愧且悲哀呢?

▲「國中歷史很好」,卻代表可能被歷史課本給侷限了。(圖/記者許展溢攝)

同樣的道理,台灣人認為東西漢、南北宋是必備的知識,不會就笑死,實在是很微妙的一件事,若與于北辰一樣自認為是「後中華民國」人,也就是認為「兩個中國」的朋友,這想法可能還有點道理;但若是反對于北辰,認為中華民國只是個權宜的空殼,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一中一台」的朋友,真心認為國中唸過就應該人人背出東西漢南北宋?

說到底,熟知東西漢南北宋,除了證明自己受黨國教育浸淫之深以外,到底又有何意義?王莽篡漢證明了讀死書的書呆子熟讀東亞古書用來治國只會釀成大災難;北宋聯金滅遼之後就自己遭殃,南宋竟還學不會教訓又聯蒙滅金之後自己遭殃,顯示古東亞的戰略思維完全不值得參考,台灣人應該多看東亞以外的歷史,才能更了解如何在世界上生存。

可悲的是,台灣人學會真正有用的歷史,常常是從課外遊戲,日本戰國時代,多數台灣人是從日本遊戲公司光榮的產品學會的;更廣的世界史,很多台灣人是從微軟《世紀帝國》遊戲中,才認識蘇格蘭的華勒斯、捷克的傑式卡等等真正世界知名、必須知道的歷史人物。

波希米亞分裂 值得借鏡

捷克當年稱為波希米亞,因宗教領袖胡斯之死而激發起義,獨眼龍傑式卡率領一群烏合之眾,抵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格蒙德屢次發起十字軍,稱為胡斯戰爭,傑式卡死後,部下繼承遺志繼續奮勇抵抗,甚至大舉反攻,但是,最後波希米亞的抵抗還是失敗了,西格蒙德在晚年仍然得手,統治了夢寐以求的波希米亞土地。怎麼會這樣呢?

胡斯戰爭的後期,西格蒙德其實已經無力威脅波希米亞,波希米亞人卻自己分裂成溫和派與激進派,雙方互看不順眼,到最後互相仇視,仇恨的程度竟然遠超過與西格蒙德的敵對,自相殘殺,打起胡斯戰爭最後最慘烈的一場戰役,傑式卡的繼承人沒有死於抵抗神聖羅馬帝國的十字軍,卻在此役陣亡。

波希米亞從此失去抵抗西格蒙德的能力,只能乖乖接受統治,一直要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瓦解時,捷克才重新成為獨立國家。

▲作者指出,該將槍口對準同一個敵人,不該應論述的差別互鬥。(圖/軍聞社)

于北辰主張「後中華民國」只及於台澎金馬,在深綠看來是「華獨」,但在中國看來同樣是「台獨」,深綠真的要急著嘲笑他嗎?若解放軍攻台,深綠台灣人會拿起槍誓死作戰,于北辰這種反共「華獨」也同樣會拿起槍對準解放軍,大敵當前,只要槍口對準同一個敵人,論述的差別,真的有需要彼此拚個你死我活嗎?

台灣人實在不需要知道東西漢南北宋的純背誦「百萬小學堂」知識,但是,應當熟讀波希米亞的悲劇歷史,以之為警惕。

熱門點閱》

►李念祖/讓人民真正享有國家賠償的正義

►林光彥/司法官可放心!國賠法大修 判賠條件嚴格

►趙春山/趕在911前夕通話 拜登意識到「習決心」?

►王高成/通話改善關係 拜登習近平重申避免衝突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