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買彩色書卻收到「黑白盜版」 蘇巧慧要智財局拿出作為

▲▼立委蘇巧慧、賴品妤、林楚茵召開「不法業者販售盜版書籍,並利用低價促銷誘使消費者購買」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巧慧展示實體書(左)和盜版書(右),書封幾乎相差無幾。(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盜版書籍猖獗!民進黨立委蘇巧慧15日舉行記者會踢爆,近期許多不法業者透過一頁式廣告、網購平台賣盜版書籍,並利用低價促銷誘使消費者購買;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說,粗估台灣已有逾100家出版社書籍遭盜版,呼籲消費者遵守「3個不要」:賣家不清楚、價格離譜、一頁式廣告不要買。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林楚茵、賴品妤今天與出版業者舉行「網購平台盜版書氾濫!要求政府捍衛智財權」記者會,會中展示正版和盜版的暢銷書籍《投資金律》、《鬼速PDCA工作術》、《原子習慣》、《致富心態》等樣本,兩者的書封樣式幾乎相差無幾,但翻開內頁,就會發現盜版書的紙質、印刷方式都較正版書品質低劣。

蘇巧慧表示,最近包括「今周刊」、「大塊文化」、「三采文化」、「天下文化」等出版業者均透過官方網站嚴正聲明,有盜版商透過一頁式廣告、網購平台與其他銷售管道販售盜版書籍。

蘇巧慧表示,不法業者利用低價促銷誘使消費者購買,以《原子習慣》書籍為例,正版書打折後約261元,盜版書籍只賣170元,《致富心態》的正版為350元、盜版209元,許多消費者收到書後才發現品質非常差,去電商平台檢舉後卻無下文,也有人打電話到出版社投訴,讓出版社不堪其擾。

趙政岷表示,去年時報出版公司就接獲多名消費者投訴,購買彩色書籍卻收到黑白印刷版,或者是封面裁邊沒有裁好、文字印刷不清楚、紙張很爛、作者照片遭壓縮等劣質盜版書,粗估台灣逾100家出版社書籍遭盜版,而且越暢銷的書籍狀況越嚴重。

趙政岷說,這些盜版書都是來自中國大陸「隨選列印」的模式,一本書淨利可能高達100至200元,目前來自電商平台蝦皮的客訴案件最多,但向蝦皮反應盜版書狀況後,出版商還要自己拿實體盜版書來舉證,且只能下架該書籍產品而非關閉賣家。

趙政岷呼籲,盜版書是詐騙行為,呼籲消費者「3個不要」與「3個尊重」:賣家不清楚、價格離譜、一頁式廣告不要買,尊重正版圖書、作者創作意識,以及尊重好不容易存活下來、為台灣文化產業做努力的出版業者。

蘇巧慧批評,日前經濟部智財局曾要求平台業者下架非法機上盒,但對越來越猖獗的盜版書,消保處、智財局卻沒有拿出相對應的態度,呼籲除消費者小心謹慎、拒買盜版外,政府機關也應該站出來,主動解決這樣的事情;賴品妤補充,針對這種新型態的詐騙,警政署應該採取實際作為,保護出版產業及消費者。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政鴻也提出3點訴求:第一,應該嚴格管制蝦皮等網拍業者,要求其必須掌握賣家身份,並提供單一窗口給出版商聯繫;第二,由於許多盜版書籍都來自境外,關務署應該在報關時就將盜版書籍阻擋在境外;第三,由於著作權屬於告訴乃論,但因台灣出版社規模多不大,通常無力採取法律行動,希望民意代表可做一些努力。

對於業者訴求修法,蘇巧慧說明,將會考慮提出《著作權法》修法草案,但修法需要長期作為,恐是緩不濟急,行政部門應先有即時作為。

▲▼立委蘇巧慧、賴品妤、林楚茵召開「不法業者販售盜版書籍,並利用低價促銷誘使消費者購買」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巧慧(右二)呼籲行政部門打擊盜版應有實際作為。(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蘇巧慧、賴品妤、林楚茵召開「不法業者販售盜版書籍,並利用低價促銷誘使消費者購買」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左)、蘇巧慧(中)、賴品妤(右)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