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狂call疫苗預約平台!客服妹親曝「11大常見QA」實用炸

▲彰化縣施打疫苗。(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疫苗預約平台客服妹發文,分享自己被問到的常見問題。(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許多人對疫苗有問題,會打到疫苗預約平台客服中心詢問,不過,其實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疑惑。就有一位女網友在《Dcard》發文「疫苗預約平台客服中心上班的我」,針對常見的一些問題解答,像是「沒有意願登記就不能去預約嗎?」「更改疫苗種類會影響施打順序嗎?」「預約了但要怎麼更改時間地點?」等等。

這位女網友文中列出11項QA,「希望在這邊可以回答到一些多數人的疑問,我會講得白話一點,讓大家能聽懂!」這樣民眾就不用線上等電話。她也提醒,「請大家家裡長輩打來詢問時,我們回答時不要插嘴,不然又要重講一遍,我們也不想讓還在線上的人等太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項QA如下:

Q1:沒有意願登記就不能去預約嗎?為何步驟要兩次?
A1:不管第一劑是透過造冊,還是殘劑其他管道打到疫苗的,都要意願登記,越早登記越不會有問題!沒有登記就不會有資料,當然就不能預約。政府因為要先統計資料,看哪些民眾的意願、打什麼疫苗,所以才要步驟分兩次。

Q2:第一劑已經打過了,我還要登記嗎?要重複登記嗎?
A2:一個人只需登記一次,不管第一劑還是第二劑。
假設狀況1:已經在平台登記過,但透過其他管道打了第一劑,就不用再登記一次了。
狀況2:在平台登記了,也透過平台預約打第一劑了,那也不用再登記了。
狀況3;從來沒在平台登記過,但打過第一劑了,那就要登記!

Q3:登記好久都沒等到簡訊 我明明符合資格?
A3:符合資格可以預約一定會傳簡訊!沒收到簡訊不要懷疑,就是不符合資格,或者沒收到簡訊但可以預約,單純只是登記意願時電話號碼填錯(不要不相信誰會那麼笨,填錯自己號碼,一大堆人都填錯)。

還有簡訊不會提前發送,只會在預約當天發送,也不會即時收到,但一定會收到,只是快慢而已。懷疑自己資格時,一定要看清楚他每輪開出來的條件,先看登記時間、再看年齡、再看疫苗種類,3個都符合就會收到簡訊。不記得時,可以打電話請我們查詢登記歷程紀錄。

Q4:更改疫苗種類會影響我順序嗎?
A4:多勾多新增疫苗種類不會影響順序,只要你不刪掉原本勾的疫苗就不會!平台只會顯示最新一次的紀錄,不代表你之前紀錄就沒了(都還在請放心)。

還有登記序號不代表施打順序!舉例來說,7/18登記莫德納,7/27多勾AZ+莫德納;8/28勾AZ+莫德納+BNT,在什麼時間多勾,該疫苗就是那天的時間,像7/27多勾AZ,並不會算在第一次7/18的。如果中間刪掉其中一個疫苗,後來又加勾回來,那只能重新排隊。

▲▼高端疫苗,台北長庚醫院團隊,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疫苗接種,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EUA緊急授權,免疫橋接,中和抗體,保護效力,次蛋白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客服妹將常見問題整理成一篇實用QA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Q5:收到可以預約的簡訊,但預約都顯示額滿?
A5:真的不清楚,政府發送簡訊的跟疫苗分配到每個縣市的劑量有沒有成正比,客服沒有數據。額滿只能跨縣市區域,不然就等下次再重新收到簡訊再預約,或者直接去排殘劑 。

Q6:預約了但要怎麼更改時間地點?要怎麼取消?
A6: 更改只能先取消,才能重新選擇地點時間,因為沒有修改的按鍵,但注意取消會有風險,可能想選的都額滿了,所以請大家看清楚再送出!取消預約是從預約接種那邊進去,用健保卡+身分證登進去,就可以取消了!

Q7:為何這次開放的年齡沒有我?為何我不是第9類?
A7:第9類認定是109/1/1~110/7/4之間有被醫生開過主診斷證明(次診斷不算哦),診斷代碼有符合就會是第9類!拜託大家不要問客服,為何政府只規定這時間的才算,客服真的不知道。

她強調,政策問題開出來的條件問題、規定問題,都不是客服決定的,打來也沒辦法幫忙解決,只會請民眾打去疾管署反應政策問題,電話是02-23959825!客服平台只能幫助協助操作,沒辦法直接幫忙預約。

Q8:我明明是第1類,為何顯示第9類?
A8: 如果同時符合兩個類別,平台只會顯示第9類,其餘的都不會顯示 但沒代表說,人在平台就不被認定為第1類!如果登記時是空白的,就代表你是屬於一般民眾。

Q9:我第二劑平台備註日期已經超過了,為何還沒通知我?
A9:平台只會顯示最快可施打日期,不代表那天一定可以打到疫苗,或者一定在那天可以預約,主要還是要收到預約簡訊才能預約!不要問客服超過那麼久,第一劑是不是就沒效了,客服真的不清楚,要播1922或疾管署詢問!

Q10:預約了但沒去也沒取消怎麼辦?
A10:不管預約哪一輪沒去沒取消,就是不能預約下一輪(不管你是什麼個人原因)舉例來說,預約第7輪沒去沒取消,那最快可以預約就是第9輪之後,簡單來說就是下下輪,因為上下期預約施打檔期不能重疊。

還有,取消+更改都只能在收到簡訊上的日期做更動,因為平台關閉就關閉了,不管是到當天才不舒服,還是有急事都一樣,客服也無能為力、沒權力幫忙。

Q11:殘劑是什麼?你們這邊可以預約?
A11:殘劑白話來說就是有人預約了沒去,那就多那個名額,讓給排隊打殘劑的人。客服這邊不是殘劑平台,所以打來問哪邊可以打,客服也不知道,殘劑是要自己積極打電話問診所或醫院、衛生所、區公所。

「以上就是大部分的人會遇到的問題!」最後,她也補充,她知道很多人都在罵「該打的人都還沒打到,憑什麼年輕人可以先打?」但她認為大家都是公平的,可能是選疫苗或該登記的時候,不登記或比別人慢登記,打不到就是沒辦法的事。她也強調,「副作用我們這邊也不清楚哦!」希望大家不要再求助副作用的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