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打造「一國兩制」新示範點 澳門特首:上FB及IG不用爬牆

▲廣東珠海橫琴新區。(圖/CFP)

▲廣東珠海橫琴新區與澳門僅一水一橋之隔。(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9月初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成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政策之一,也讓珠海橫琴新區結合澳門組建合作區管委會並採用「雙首長制」,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點。此外,澳門特首賀一誠也透露,未來在橫琴新區內上臉書(FB)及IG都不用翻牆。

▲澳門特首賀一誠。(圖/翻攝海報新聞)

▲澳門特首賀一誠。(圖/翻攝海報新聞)

《澳門力報》報導,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直言,去年在北京就有關互聯網問題討論多時,深度合作區是特別區不用「爬牆」,包括Facebook及IG,「除非是很反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上有關黃色的事物,可能會有所防避,但正常網上交流都不受限,方便科研人員作任何資料搜集,有助合作區科研發展。」

據了解,橫琴位於廣東珠海南端,與澳門僅一水一橋之隔。自2009年成立橫琴新區,使得橫琴成為繼天津濱海新區及上海浦東新區後,大陸第三個國家級新區,同時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態多元發展及一國兩制示範的新平台。

▲廣東珠海橫琴新區。(圖/CFP)

▲珠海橫琴新區中拉經貿合作園。(圖/CFP)

賀一誠表示,總體方案出爐後,深合區具有「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澳門執行機構與內地共同管理深合區,按照澳門需要的思路共同發展橫琴,「深合區除了非生活用品外的商品均免稅,在內地出口到橫琴等同出口到澳門,均可以退稅,相信將來橫琴物價與澳門同等,不會高於澳門。」

賀一誠強調,未來橫琴會有一套機制,保障居民的民生福利,「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具備學校、醫療站及社服機構,澳門居民在內地同樣可以享受在澳門的保障,居民到內地居住,養老金一樣不會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