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育平/拿下頭巾 阿富汗女性曾經的自由時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無神論的共產體制下,對於婦女的宗教限制自然取消,因此阿富汗女性史上第一次可以出門就學、工作,然後不包頭巾也不需要男性陪同等等,阿富汗女性在共產主義社會中反而尋找回了自我。

阿富汗,女性,女權,人權,宗教,共產,蘇聯,社會主義

▲在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女性的處境令人擔心。(圖/路透)

● 蘇育平/國際政治觀察者

歷史上,阿富汗女性的確曾有過一段非常西化、現代化,不必包頭巾的時光,是在什麼時候、什麼背景下做到的?

阿富汗的女性何時曾經不包頭巾?

阿富汗從歷史上歷經歐亞遊牧民族塞種人(Sekas)統治、希臘亞歷山大帝國與塞琉古帝國希臘多神教統治、貴霜與嚈噠帝國的佛教統治,波斯阿契美尼德、薩珊波斯王朝的祆教統治,最後在西元651年阿拉伯伊斯蘭帝國征服後,所有人全部皈依伊斯蘭。穆斯林女性包頭巾成為阿富汗習俗與社會規範。

1300年後共產黨讓女性拿下頭巾

西元1933年,出身普西圖族杜蘭尼部族的阿富汗國王「穆罕默德・查希爾沙」(Mohammad Zahir Shah)即位, 1953年國王查希爾沙任命他的堂兄弟「達烏德汗」(Mohammad Daoud Khan)為首相,並尋求來自蘇聯的軍事與經濟協助,1956年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同意援助阿富汗,蘇聯與阿富汗開始密切往來。

1957年開始女人可以上學與工作

達烏德汗首相在1957年進行的阿富汗社會改革中,允許阿富汗女性在公眾場合有更多的出現,包括上大學與外出工作。阿富汗女人初步擺脫束縛,可以走出家門上學與工作。

1973年阿富汗成無神論共產國家 女人完全自由

首相達烏德汗最終在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堂哥國王查希爾沙,但他也不當國王,居然改當總書記了,我的媽啊?這個跨度也太大了吧。

阿富汗,女性,女權,人權,宗教,共產,蘇聯,社會主義

▲1970年代喀布爾街頭的阿富汗女性,穿著與髮型都很時髦現代化。(圖/網路)

達烏德汗建立共產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共和國」並自封為總統,阿富汗終於成為蘇聯的附庸國。但其實也只有短短6年就被蘇聯入侵了。

在無神論的共產體制下,對於婦女的宗教限制自然取消,因此阿富汗女性史上第一次可以出門就學、工作,然後不包頭巾也不需要男性陪同等等,阿富汗女性在共產主義社會中反而尋找回了自我。

阿富汗,女性,女權,人權,宗教,共產,蘇聯,社會主義

▲在無神論的共產體制下,女性卻也同時解除宗教對個人的束縛。(圖/網路)

1978年達烏德汗被暗殺死亡,上來兩位出身阿富汗共產黨的領袖,掌權後居然宣布要脫離蘇聯獨立,並改回執行伊斯蘭法!我看要改回大男人主義比較是真的。

蘇聯一看共產黨小弟要投奔伊斯蘭世界,1979年就直接派大軍入侵阿富汗了。一直到1989年蘇聯撤軍,阿富汗還保持一段時間的社會主義統治,一直到1992年,對抗蘇聯的聖戰士們才推翻了已經失去蘇聯支持的納吉布拉政府,重新組成伊斯蘭政府。

塔利班出現 女人只能回家

1994年,經過漫長的內戰、乾旱與飢荒,神學士(塔利班)這個新的武裝民兵團體出現了,他們承諾帶來伊斯蘭統治,解決內戰、打擊犯罪等。

1995年塔利班掌政,由於他們對女性的極度限制,不允許女性讀書、工作,要遮蓋且出門必須有男性親屬陪同等,導致美國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拒絕承認塔利班組成的阿富汗政府。

阿富汗,女性,女權,人權,宗教,共產,蘇聯,社會主義

▲阿富汗喀布爾的阿維森納大學(Avicenna University)於開學第一天,用簾幕隔開男學生與女學生。(圖/路透)

好了,後面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世界要怎麼拯救阿富汗女性?大家一起來出點子吧,是派共產黨去重建社會主義阿富汗?還是世界各國只允許收阿富汗女性當難民,男生不行?還是世界各國多給阿富汗女性工作、讀書的機會?讓想離開伊斯蘭世界的人離開?但這會不會有違性別平等?大概也是有得吵了。

(*作者有外交背景,曾外派蒙古、以色列等中東、中亞地區十餘年,對中東與中亞情勢十分熟悉,開設Podcast頻道「外交官的國際新聞導覽及中東中亞的歷史故事」,並應邀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文章。)

熱門點閱》

► 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 江榮祥/《國賠法》修法傷司法獨立?法官免責≠國家免責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為何應讓聯準會主席鮑爾繼續留任?

► 王任賢/追查Delta源頭?台灣邊境管理應強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蘇育平專欄

蘇育平專欄 蘇育平

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畢業,曾居住中東、中亞等艱困戰亂地區多年,研究並熟悉中東與中亞地區歷史及政經情勢,勤於筆耕,陸續寫作中東中亞地區相關情勢專文並出版相關書籍。

蘇育平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