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墮胎定罪違憲」 女權一大進展

▲▼ 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將墮胎定罪違憲。(圖/路透)

▲ 支持墮胎合法化的墨西哥女性開心歡呼。(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最高法院7日一致裁定,科阿韋拉州將墮胎定罪違反憲法,寫下女權歷史新頁,也為全國墮胎合法化鋪路。然而,就在和科阿韋拉州接壤的美國德州,堪稱全美最嚴墮胎禁令的「心跳法案」1日正式上路,不僅禁止懷孕6周後墮胎,更允許公民控告尋求墮胎的婦女。

《衛報》報導,墨西哥最高法院7日以10對0的票數一致通過,科阿韋拉州對終止妊娠的刑事處罰違憲,認為禁止自願中斷懷孕侵犯女性身體自主權,要求該州將這項罰則從刑法中刪除。

法官阿奎拉(Luis María Aguilar)說明,「這不是墮胎權利的問題,而是婦女及有生育能力者的決定權。」法官赫納德茲(Norma Piña Hernández)表示,必須無條件保護女性隱私與自主,相信其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且理性的。最高法院法院長札爾迪瓦(Arturo Zaldívar)指出,「對墮胎定罪懲罰了這個國家最貧窮、最邊緣、被遺忘且最受歧視的婦女,本質上是在懲罰貧窮。」

這項裁決與美國近來限制墮胎的行動形成強烈對比,也延續拉丁美洲墮胎合法化的趨勢。此前,阿根廷立法機構在去年12月投票通過,允許懷孕14周內的婦女墮胎。

墨西哥截至目前僅首都墨西哥市及其他3個州允許懷孕12周內墮胎,墨西哥市在2007年將墮胎合法化,當時最高法院表示支持,認為這項決定符合憲法,另外3州則是在過去2年內取消限制,但各州有權自行制定衛生政策。墨國32州有超過一半隨後通過憲法修正案,宣布「生命始於受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