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撰文,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近視雷射手術3大演進 眼科醫師圖解

▲眼科。(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從1980年代開始,雷射便被應用於近視的矯正。眼睛的水晶體與角膜都具有屈光度,能幫助影像清楚聚焦於視網膜,近視雷射手術便是透過改變角膜弧度來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

為了改變角膜之弧度,早期是利用準分子雷射來進行的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眼科專科醫師張聰麒指出,手術過程會先刮除上皮細胞層與前彈力層,再用雷射削切角膜之基質層,影響範圍較廣。

後續發展的是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手術過程是切開上皮細胞層與前彈力層,翻起角膜瓣,使用準分子雷射削切基質層,最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

近年來的近視雷射手術朝向微創手術的方向發展,希望可以降低術後疼痛、減少併發症、並提升視覺品質,張聰麒醫師解釋,所謂的SMILE(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是先利用飛秒雷射於角膜基質層雕刻出角膜透鏡,然後用飛秒雷射製作一個小開口,再小心取出角膜透鏡。因為傷口較小,術後疼痛較少,且不會出現角膜瓣的併發症。因為保留前彈力層,有助維持眼球結構的強度。

持續優化的微創近視雷射手術

SMILE近視雷射手術屬於微創手術,難度較高,醫師需要累積較多經驗才能夠上手,張聰麒醫師分析,SMILE的手術過程中,包括散光軸度、傷口大小、飛秒雷射的能量,都可藉由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來進行微調優化,改善手術效果。

張聰麒醫師解釋,SMILE近視雷射手術術後有一段時間看東西會有水霧感,水霧感的來源主要有三個,第一個是雷射的能量,第二個就是打完雷射後的組織碎屑,第三個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在取出角膜透鏡後,角膜表面出現些微皺摺。

在雷射能量方面,可以於雕刻角膜透鏡時調降飛秒雷射能量,但是調降飛秒雷射能量後,就會需要比較多的技術去克服較難以取出狀況。

在組織碎屑方面,張聰麒醫師分享,「我的看法是不要去沖洗,讓身體自然吸收碎屑就好。因為在沖洗的過程可能將一些看不到的東西沖進去,反而會殘留在裡面。」

持續優化的微創近視雷射手術

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在取出角膜透鏡後,角膜上方會變得比較鬆弛,張聰麒醫師舉例,「就像抽脂完後,原本被撐開的皮膚會變得比較鬆弛。所以在取出角膜透鏡後,我們會稍微按摩,將角膜弄平一點,有助縮短視力恢復的時間。」

透過各項手術技術的優化,能幫助術後水霧感盡快恢復,張聰麒醫師說,因為得從一個2-4公厘的小開口取出角膜透鏡,熟練的醫師便能夠將傷口調小,降低術後疼痛與乾眼症發生的機會。

預防近視請你這樣做

近視雷射手術持續在進化,張聰麒醫師提醒,但是我們都一再強調,預防近視才是根本之道。

「近視度數大多在18歲以前就決定了,」張聰麒醫師說,「近視的嚴重度,大概就是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所有看近物的時間累積的總量、再加上先天體質的影響。我們無法改變先天體質,但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調整,養成用眼好習慣,預防近視惡化。」

用眼好習慣包括適當的用眼距離與用眼時間,無論是看書、看樂譜、看螢幕、畫圖、寫作業,請務必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而且每用眼30分鐘,請休息5-10分鐘。另外,每天兩個小時的戶外活動,有助維持視力健康。

預防近視請你這樣做

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近視大於50度的比例在幼稚園小班約6.9%、幼稚園大班約9%、小學一年級約19.8%、小學二年級約38.7%、小學六年級約70.6%;近視大於500度高度近視的比例在小學六年級已達10.3%、國中三年級達28%、高中三年級達35.7%。

近視的發生速度很快,稍不留意便會進展為高度近視,張聰麒醫師說,建議每三個月到眼科定期檢查,除了以視力檢查表測量視力外,還要追蹤散瞳前近視度數、散瞳後近視度數、及眼軸長度。

「眼軸長度對近視的追蹤非常重要,因為即使是在散瞳後測量近視度數也可能沒有完全精準。」張聰麒醫師解釋,「眼軸長度就是從眼睛的前表面,到最後面黃斑部之間的長度,近視會越來越深,便是眼軸長度持續拉長的結果。」

檢查重點不只是當下有沒有近視,更重要的是眼軸長度的變化,張聰麒醫師強調,「即使現在檢查沒近視,但卻發現他的變化是從遠視100度,降到遠視50度,再降到遠視0度,可就要提高警覺了,否則很快就得戴上眼鏡。」

根據實證控制近視,減少併發症

近視是一種疾病,可能增加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的危險,張聰麒醫師叮嚀,目前已有幾項具有實證的方法可以幫助控制近視,包括配戴足度眼鏡、按時使用散瞳藥水、以及使用角膜塑型片。

每天睡前點一次散瞳藥水有助於控制近視,過去是使用濃度約1%的散瞳藥水,張聰麒醫師說,為了降低畏光的現象,可以使用低濃度的散瞳藥水,基本上使用濃度0.05%以下的散瞳藥水就不太會有畏光的現象,若與1%的散瞳藥水做比較,0.05%的散瞳藥水還可以維持約一半的控制效果,建議要持續控制直到成年。

根據實證控制近視,減少併發症

角膜塑型片是種硬式隱形眼鏡,配戴一段時間後,可以暫時改變角膜弧度,原本是設計讓小朋友睡覺的時候戴,起床後拿掉,張聰麒醫師解釋,當角膜被塑形後,可以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但是隨著角膜漸漸恢復原狀,到了晚上視力會漸漸變差,而需要每天配戴。後來有研究在追蹤使用角膜塑型片的孩童一段時間後,發現角膜塑型片能發揮控制近視的效果,所以角膜塑型片也被納入控制近視的方法。

若欲使用角膜塑型片,記得挑選透氧係數高的材質,而且每天都要做好角膜塑型片的清潔與保養。

貼心小提醒

在尚未近視時,請養成良好用眼習慣以預防近視,並定期至眼科追蹤。張聰麒醫師提醒,罹患近視後,請與醫師詳細討論,根據近視狀況與需求,使用合適的治療方式。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SMILE近視雷射手術,術前檢查、術後照顧STEP BY STEP,眼科醫師圖解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台中市62歲張姓女子今年1月到醫院健檢,發現左側輸尿管結石,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左側竟有兩顆腎臟、兩條輸尿管,是「3顆腎的女人!」醫師表示,擁有3顆腎臟並非具有3顆腎臟的功能,相反的,泌尿道感染與尿液逆流機率比正常人較高,一旦反覆感染,嚴重者可能要切除雙套腎臟,提醒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避免泌尿道感染與結石的困擾。

2024年04月19日 13:50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而現任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厚生會交接典禮時表示,邱泰源當立委8年都在衛環委員會,對於衛福部的業務算是頗為熟悉,「可以期待他是個好部長。」至於自己的下一步規劃,薛瑞元則說「會回醫院。」

2024年04月19日 12:25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邱泰源擔任立委8年的經驗,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溝通會有極大優勢。」但也提醒邱泰源未來會面臨健保改革等挑戰;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則期許,邱泰源既已接掌部長重責,期待格局能更提升。

2024年04月19日 11:06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所引發的神經痛,長期疼痛令許多人苦不堪言!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臨床麻醉暨疼痛科主任王柏凱醫師發現,帶狀疱疹好發於秋冬換季期,由於病人普遍疼痛指數很高,治療效果卻因人而異,因此仍建議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應預防性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皮蛇。

2024年04月19日 10:00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清明時節雨紛紛…」過了清明節,台灣通常會迎來細雨不斷的日子,尤其是本來就多濕多雨的台北,更是濕悶。對應到節氣,就是俗稱的「穀雨」到啦!

2024年04月19日 08:2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