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密函」拍賣曝光!二戰求援納粹干預和談 慘遭希特勒回絕

▲▼美國歷史拍賣網站標售蔣介石寫給希特勒的求援信函。(圖/翻攝自官網)

▲美國歷史拍賣網站標售蔣介石寫給希特勒的求援信函。(圖/翻攝自官網)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文物拍賣公司「亞歷山大歷史拍賣行」(Alexander Historical Auctions)於本月24至26日進行2021年度的夏季歷史拍賣活動,其中不乏許多二戰時期的文物,而最引發熱議的是,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於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寫給德國納粹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的求援信,盼德國能出手干預談判、達成和平協議,無奈卻慘遭回絕。

官網在介紹文指出,相關的求援信件高達17封,主要出自於德國外交部、帝國總理府、中華民國大使館與相關辦公單位之手,甚至還有先前從未曝光過的,蔣介石寫給希特勒信件的德文翻譯版本,希望能委託希特勒出手干預與日本方面的談判,來換取中國與日本條件較好的和平協議,不最後卻被希特勒無情拒絕。

分析指出,德國希特勒由於面臨蘇聯的強大壓力,因此即使中德關係一度友好,最後卻還是選擇日本作為共同對抗蘇聯的盟友,其原因乃是日本軍事實力的強大。據悉,日本曾於1904至1905年的日俄戰爭中擊敗俄羅斯前身俄羅斯帝國。

根據官網介紹,蔣介石寫這17封信的時間點大概介於1936至1938年之間,當時發生盧溝橋事變後,中國河北省北平、天津市相繼淪陷於日軍,此後陸續發生松滬會戰、首都南京淪陷與南京大屠殺,估計20多萬名平民死亡、7萬名士兵被殺。

網站指出,這批信件的起標價為8000美元(約新台幣22.3萬元),預估可以賣出1萬至1.5萬美元(約新台幣27.9萬至41.8萬元)的價格,目前僅有1人投標。另外,此次拍賣文件還包括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的親筆信,由於市場上相當罕見,因此起標價定為5萬美元(近新台幣140萬元),預估可上看至15萬美元(近新台幣420萬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