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變強長胖了!剎車「ㄏ字形轉彎」 恐致災風雨4天時程出爐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強對流位於盧碧颱風中心南側,為西南風最強盛的區域。(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第9號輕度颱風「盧碧」(Lupit)路徑神秘避開台灣,中央氣象局4日深夜11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針對高屏發布大雨特報。資深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颱風過去往東北方向加速,24小時內逐漸偏北方向從福建、廣東登陸中國,之後進入華南內陸,暴風圈會對台灣近海構成威脅,不排除颱風登陸後會減弱為熱帶低壓,但無論是哪個,都不會改變金馬澎的風浪雨勢,北上過程中,加上西南風,中南部也持續降下4天豪大雨。

根據氣象局觀測,盧碧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且暴風圈也有稍擴大趨勢,目前颱風中心位在東沙島北方海面約170公里海面上,距離台灣西南西方約430公里海面上,從時速13轉9公里剎車降至10轉6公里的速度,向北緩慢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擴大20公里至8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碧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且暴風圈也有稍擴大趨勢,逐漸轉彎。(圖/翻攝RAMMB、中央氣象局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劉宇其指出,5日盧碧位置接近金澎地區,風雨越晚越明顯,過去幾小時,高雄、鵝鑾鼻已經出現3至4米浪高,5日西南部也可能出現浪高5米以上,北部、東南部4米以上,風浪會逐漸增強。

至於盧碧未來移動趨勢,劉宇其說,5日颱風逐漸接近中國,偏北轉東北轉彎,7日(周六)進入東海,5至7日(周四至六)逐漸在福建陸地移動,並接近金門,7日出海過程接近馬祖,屆時馬祖風雨明顯;預估4日颱風進入華南內陸,會在陸地1至2天,不排除減弱成熱帶低壓,無論是颱風或熱帶低壓,金馬澎風浪雨勢都不會改變,尤其颱風北上過程中加強西南風,中南部仍有局部豪大雨。

目前各地雨勢趨緩,但海峽持續有回波移入中南部陸地,斷續有南來水氣帶來的降雨,5日開始南部降雨轉大,北部午後也有局部雷陣雨,山區降雨明顯,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不穩定。氣象局提醒,盧碧對金馬澎地區影響最為嚴重,中南部也須留意豪大雨。

颱風預計5至7日將影響澎金馬、中部和南部,金馬澎將有強風豪雨,中南部持續有豪大雨,台灣海峽、澎金馬附近風浪大,北部受影響時間較晚,約在7、8日(周日),但影響程度須視屆時颱風的距離和強度而定。

盧碧對流較強的區域多位於颱風中心南側,此處同時也是大低壓帶裡,西南風最強盛的區域,因此颱風北移過程,將引導大低壓帶南側的西南風及其旺盛水氣往中南部輸送,導致三個結果:第一,金門、馬祖須嚴防強風豪雨的直接威脅;第二,西南風+外圍環流,帶給中南部持續多日的豪大雨;以及第三,台灣海峽、澎金馬風浪大。其他各地沿岸有長浪威脅,各地務必先做防颱、防汛措施,強化排水、防崩塌等設備。

盧碧颱風「風雨時程」:

8/5(周四)-
外圍環流影響:金門、澎湖,風雨漸增,中南部,豪大雨。

8/6-7(周五至六) -
颱風接近、影響漸明顯:金馬澎,風雨劇烈,中南部,風雨強勁、持續降雨,北部風雨漸增。

8/8(周日)-
颱風逐漸通過北部海面:各地影響程度,將視颱風實際遠近而定。整體而言西半部天氣仍持續不穩定。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