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護罩?盧碧詭扭登陸回馬槍「紫爆水彈」狂灌4天 全台強風雨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盧碧主要對流區域在颱風中心以南,為西南風活躍區。(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第9號輕度颱風「盧碧」(Lupit)逐漸轉彎,中央氣象局4日晚間8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警報,盧碧正向北北東轉北移動,資深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颱風主要影響金馬澎,強風大雨,預計5日外圍環流接近,金澎風雨越晚越明顯,中南部持續豪大雨,6至7日(周五至六)為颱風最接近時候,無論是颱風或熱低,金澎都風雨明顯,中南部也有明顯降雨;7日颱風北上,馬祖出現風雨、中南部持續豪雨,北部也有雨勢,到了8日(周日)颱風通過近海,北部、馬祖、中南部雨勢持續,大小風雨視颱風強度距離而定。

資深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颱風4日晚間8時已經來到台灣西南西方480公里海面上,正偏東緩慢移動,預計未來朝北北東轉北,往中國福建進入陸地,暴風圈目前接近東沙島海面,氣象局持續發布颱風警報,5日晚間颱風來到大陸,暴風圈邊緣貼近金門,之後颱風持續北上,馬祖接連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徑變化上,劉宇其指出,颱風5日已偏北登陸中國,之後偏北進入福建陸地,6至7日轉向東北進入東海,這段期間,5至6日接近金門、澎湖,影響大,7日逐漸出海影響馬祖,風雨明顯。

▼盧碧轉彎登陸回馬槍,挾強風豪雨襲台。(圖/中央氣象局、NCDR)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盧碧颱風。(圖/NCDR、中央氣象局)

▲▼盧碧颱風。(圖/NCDR、中央氣象局)

颱風路徑上,5至7日恐待在陸地長達1至2天,通過福建路地時,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無論是以颱風接近金馬或熱低,對金馬澎風浪雨勢明顯。因為颱風主要對流區域在颱風中心以南,為大範圍低壓帶,對流發展活躍就是西南風強盛地區,北上過程中,西南風不穩定區域北抬,對台天氣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有明顯雨勢,未來將有豪大雨發生可能,提醒民眾,暴風圈雖然沒有直接影響本島,外圍環流也尚未影響,但台灣處在大低壓帶中,南部地區降雨持續,隨著環流接近,5日開始水氣多、降雨明顯,中南部有局部豪大雨,其他地方有短暫陣雨,午後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

根據氣象局觀測,盧碧4日晚間8時位在鵝鑾鼻的西方約 48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9公里速度,稍減速向北北東轉北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 60公里。

氣象局晚間7時50分針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宜蘭縣山區已有豪雨發生;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4日晚至5日宜蘭、花蓮地區及北部、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大雨特報1950】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宜蘭縣、花蓮縣。

根據氣象局觀測,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沿海地區及金馬澎有長浪發生的機率,目前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2.8米左右的浪高,持續發布長浪訊息警戒,預估4日晚至5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西半部、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10級強陣風。

▲▼盧碧颱風。(圖/NCDR、中央氣象局)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