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球賽就掉分?心理師揭「帶賽」真相 網哭:這幾天都不敢開電視

▲▼麟洋配李洋/王齊麟摘金。(圖/路透)

▲東京奧運賽事場場精彩,受到全民關注。(示意圖/路透)

文/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看比賽就會輸!你也是比賽魔咒嗎?

最近大家瘋奧運,台灣代表隊表現特別亮眼,每一場比賽,都不想錯過。「小林同學」在桌球男單銅牌戰,不敵德國老將奧恰洛夫,尤其是已經先拿下三局,卻被對方死纏甚至逆轉,實在令人心碎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賽後,朋友傳訊息給我:「都是我不好!」「我出去門去買個晚餐,回到家後小林同學就開始落後了!我家人都說我『帶屎』。」正巧,前幾天,在臉書看到網友說:「真的好想看比賽,但好怕打開電視就開始輸,天人交戰中!」我想起,小時候常到現場去看職棒,只要我坐在哪一方的看台,該球隊就會輸球。當時我便想:「我會不會是個魔咒?」

你也覺得自己是比賽魔咒嗎?你不孤單!因為,很多人都是如此,甚至一口咬定,支持的球隊會輸球,都是自己害的。這怎麼想都不合理,拜託,你有這麼大的能耐,就只是隔海觀戰,卻能左右戰局嗎?

然而,這是十分常見的「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我們僅憑著幾次偶然的經驗、片段的資訊,以及個人的主觀感受,就妄下結論,認為事情一定是如此這般。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專業球迷,只有在重大賽事(如奧運)時跟著瘋狂。因此,你看比賽的次數通常不太多,這會出現統計學上的「取樣偏誤」,誤把一、兩次的經驗當做通論,做出過度的因果推論,以偏概全。但很多時候,事實並非如此,只是你沒去注意到而已。

▲▼ 東奧桌球男團,林昀儒 。(圖/體育署)

▲許多人看完比賽,認為支持的球隊會輸球,都是自己害的。(示意圖/體育署)

就好像,我常發現,每當去買早餐時,早餐店明明都沒人,我開始點餐並等候時,客人便接踵而來。難道,我具有吸引客人上門的天賦異秉,或者只是巧合呢?

好吧!就算你觀賞比賽時,支持的隊伍總是落敗,這也不能說明,比賽結果就是你造成的。你也許可以畫出漂亮的相關曲線,但所有研究方法的老師都會提醒你:「高度相關」不代表有「因果關係」。也就是,球隊是否輸球,你其實無足輕重,另有其他的原因。

事實上,觀賞奧運這樣熱血沸騰的賽事,期待自家選手穿金戴銀,因為過份在意輸贏,不少人會因此做了不合理的錯誤歸因。問題是,即使知道不合邏輯,但內心就是這麼深信的。為無法掌握的事情找到因果關連,是人的自然傾向,這能讓我們有種心理掌控感,當然也會為此付出代價。

不過,四年一度的盛事,全民一起瘋狂,管他合不合理,加入這些內心的小劇場,賽事因此更加精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