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金唱國歌 她「舉雙手比X」!美鉛球銀牌挨轟辱華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東奧美國鉛球選手桑德絲(Raven Saunders)1日決賽奪下銀牌,站在頒獎台高舉「X」手勢,替受壓迫者發聲,但卻因為當時正在播放中國國歌,惹怒中國媒體與網友。中國官媒《環球網》特地撰文痛批此舉「蹭熱度」且非常不尊重,一些微博網友也火力全開留言狂酸。

▲▼東奧美國鉛球選手桑德絲(Raven Saunders)奪銀,站在頒獎台高舉「X」手勢,替受壓迫者發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鉛球選手桑德絲站在頒獎台高舉「X」手勢,替受壓迫者發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東奧選手、鉛球運動員桑達士(Raven Saund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東奧選手、鉛球運動員桑達士(Raven Saund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桑德絲遭中國官媒和網友批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桑德絲把頭髮染成一半紫色、一半綠色,戴著漫威角色「綠巨人浩克」的口罩出賽,搞怪又直率的作風吸引無數粉絲。她在頒獎典禮後表示,「X是所有受壓迫者相遇的十字路口」,希望藉此替像自己一樣的非裔、LGBTQ族群以及心理健康患者發聲,但「無意冒犯中國國歌」及金牌得主鞏立姣。

《環球網》指出,桑德絲的舉動「不僅確確實實地『蹭』了中國運動員鞏立姣在鏡頭前的熱度,也是在中國國歌聲響起時進行的,並沒有按照國際禮儀做到莊嚴肅立」;另一篇文章批評,西方媒體對華報導總是抹黑、指責甚至專挑運動員「醜照」,「對中國指手畫腳又玩『雙標』老套路」。

微博網友也砲轟桑德絲的行為「確實有毛病」、「什麼狗屁玩意兒」、「就一個神經病」、「真的蠻討厭的,非要到領獎台上這麼表達」、「體育比賽你非得搞點其他東西」、「討厭他們『任我行』,打著平權的幌子給自己爭特權」。

▲▼美國東奧選手、鉛球運動員桑達士(Raven Saunde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奧委會正在調查桑德絲「X」手勢是否違反規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林匹克憲章》要求國際奧委會保持政治中立,採取行動防止任何形式的歧視影響賽事;禁止基於國籍或政治觀點而歧視他人,但也為了保持「比賽場地、選手村及頒獎台的中立」,禁止政治、宗教及種族的宣傳和示威。

奧委會此規範飽受爭議,近來放寬東奧抗議規定,但仍要求示威行動必須尊重各方,且不能在頒獎時進行。該機構2日表示,將調查桑德絲的手勢是否違反運動員抗議規定,可能導致制裁。

儘管如此,美國奧委會指出,桑德絲「和平表達支持種族及社會正義」的訴求,而且是在中國國歌結束後才擺出「X」手勢,沒有違反運動員抗議規定,也因此不會受到懲罰。

美鉛球怪咖女將爆紅!出櫃「喜歡漂亮女孩」 奪銀高舉X手勢意義曝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