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升西降」是錯誤看法!李顯龍:中國與美國對抗下,不會消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中國在近年來謠傳「東升西降」的看法,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將在21世紀之後逐漸衰落,之後由位處東亞、崛起中的中國順勢取代。對此看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特別警告,這是一項錯誤的判斷,因為美國擁有修正錯誤的特質,且能廣納人才。他也認為,台灣海峽確實存在誤判形勢的風險。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李顯龍昨(3)日在阿斯彭安全會議上針對美中兩國矛盾與衝突發表看法,告誡北京當局務必從「東升西降」的錯誤想法中脫離。對於如何看待美中僵局,他認為兩國對彼此存在著誤解,而美中衝突對全球而言是一場災難。

李顯龍表示,「有些人認為美國將逐漸衰落,不過我不這麼想!我告訴他們,所有華裔諾貝爾科學獎、醫學獎得獎者,除了有一人是中國籍公民,其他要碼是美國公民、不然就是即將變成美國公民。這顯示一個道理,那就是美國能吸引世界各地才華洋溢、充滿活力的人才。有時候美國正朝著不可挽回的錯誤前進,但之後卻能重塑自我、振作起來。」

他同時反問美國人,若選擇與中國為敵,是否會意識到中國恐怕會是不可輕忽的敵人,「畢竟中國不會消失,它也不是蘇聯、不是矯飾的門面,它是一個充滿活力、擁有人才,決心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國家!也許他們帶有『被害者思維』較多,不過這會使他們記住過去、決心前行,告訴世界,『我們不會消失!』」

對於台海議題,李顯龍則認為北京當局不會單方面、且在沒受到任何挑戰的情況下對台灣使用武力改變現狀,因為「風險太大」,不過北京當局會繼續限制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他分析,「尤其台灣有3分之2以上人口對台灣產生認同感、而非是對大陸的時候,但台灣海峽確實存在誤判情勢的危險。」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