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景「方塊海」暗藏危險 專家警告:快上岸!一捲入就難脫身

▲影片來源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取自YouTube頻道/陳家星)

記者張寧倢/編譯

海洋奇景「方塊海」全世界只有法國南部小島雷島(Île de Ré)、台灣馬祖西莒島西方的坤坵沙灘與蛇島間的海域較有機會看見,而年初高雄林園區的汕尾海域也有民眾幸運目睹。但外媒指出,若民眾在海灘遇上這番奇景,該做的不是拍美照,而是應該盡速上岸,因為「方塊海」其實非常危險。

▲▼西莒方塊海。(圖/西莒山海一家會館提供)

▲馬祖西莒方塊海,由於奇景罕見,方塊海還有「上帝轉動的方塊」之稱。(圖/西莒山海一家會館提供)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方塊海奇景」的波紋看起來很美、很獨特,但實際上卻非常危險,甚至有可能造成船隻失事。因為常見於廣闊海域與海岸的「方塊海」,是在2個相反方向的獨立的氣候系統交會之下,恰巧形成方正交錯的格紋海浪,可能是海風、湧浪共存或是同時碰上2種不同方向的湧浪系統。

根據德國氣象局與航太中心的合作研究指出,根據收集的數據顯示,有一部分的沉船事件發生在「方塊海」的海況之下,因為湧浪與海風幾乎「對齊」(aligned),導致船隻穿越或剛離開方塊海的時候,船身可能會出現20度以上的擺盪。

▲馬祖卡蹓趣三日遊,西莒方塊海。(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祖西莒方塊海。(圖/記者林敬旻攝)

報導指出,方塊海呈現棋盤般的平靜波浪,但實際上幾乎與難以逃離的大潮一樣危險,任何被困在水裡的人都有可能掙扎著要逃離,但卻得同時與兩個不同方向的海浪搏鬥。總部位於紐約的旅遊雜誌《旅行+休閒》也建議民眾,在陸地上抱持安全距離或爬上燈塔,觀看方塊海奇景。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