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正名聲浪再起 黃暐瀚:誰能保證不會影響選手權益?

▲▼中華隊進場。(圖/路透)

▲我國東奧代表團進場。(圖/路透)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我國選手出征東奧表現精彩,2018年公投的代表隊正名議題也再度搬上檯面,但反應兩極。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指出,如果改名完全不會影響到選手權益,那自己支持,「但誰能保證不會?這才是所謂奧運改名運動,最該跟運動員們說明的細節。」

黃暐瀚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改名完全不會影響到選手權益,那自己支持改成台灣隊,國際辨識度更高,更不容易被與中國大陸隊混淆,但萬一改名,有可能影響到選手出賽的權益,那就得審慎為之。

黃暐瀚指出,2018年紀政推出「東奧正名公投」之後,原本2019年計劃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運會,立刻被東亞奧會投票否決。其中中國、香港、澳門、蒙古、北韓、南韓,6票贊成取消,只有台灣投反對取消,日本則是棄權。

黃暐瀚表示,事實證明,當意圖打破1981年的洛桑協議時,中國大陸是會出手「杯葛」的,不但會、而且能,眼下的中國有足夠的國際影響力,可以影響其他國家,一起打壓台灣,「連台灣的好朋友日本,當年也只是投下棄權,沒有跟台灣一起反對。」

對於此次正名聲浪再起,黃暐瀚表示,上述情況才只是兩年多前的事情,我很驚訝,兩年多過去,大家好像都忘記了,「華航正名若失敗,損害的是商譽跟利益;奧運改名,一旦失敗,甚至影響出賽資格,損失的就不只是時間與金錢,而是運動員的汗水、淚水跟青春。」

東奧正名公投聯署於2018年8月突破公投法定門檻,公投成案後,國際奧委會向中華奧委會發函,稱其完全尊重台灣內部的公投程序與言論自由,但國際奧委會擁有更名事項的最終決定權;若有不當壓力迫使中華奧委會違反《洛桑協議》會中止或撤銷中華奧委會的會籍。

中華奧會若被中止或撤銷會籍,代表團選手則可能改用難民隊名義或循俄羅斯模式參賽。

公投於2018年11月24日舉行,共有1140萬人投票,同意得票476萬、占45.2%,不同意得票577萬、占54.8%,提案被否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