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懇談會淪「向部長訴苦大會」 邱顯智:形式會議大可不要開

▲▼太魯閣案今日召開第二次家屬懇談會。(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太魯閣案今日召開第二次家屬懇談會。(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49死、逾200傷,31日下午在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下,交通部、台鐵局與罹難者家屬召開懇談會,會中有家屬控訴,台鐵在家屬協尋遺體時抱怨「怎麼現在才聯繫?」,甚至拿一份和解書就要家屬畫押簽字。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透過臉書批評,台鐵一再傷害家屬的心,呼籲結合衛生福利部強化關懷機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懇談會淪為「向交通部長抱怨的訴苦大會」大可不必開,要求政府應拿出該有的態度,嚴肅面對傷者、罹難者家屬及社會大眾。

賴香伶表示,今天會中有家屬控訴,台鐵對家屬的關懷機制是舉辦3場教育訓練後派出幾位「關懷員」,但其專業度不足又沒有心理諮商的經驗,有家屬協尋遺體及領取行李遺失物時,相關單位甚至還抱怨「事情過很久了,你怎麼現在才聯繫」,對於家屬來說,關懷員的電話都是為了儘快完成和解書,並沒有真正的理解他們的處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表示,台鐵雖有今天懇談會的會議時間表,卻沒有詳細的議程,導致很多家屬的困惑與訴求,沒有辦法進行實質討論,有家屬代表在會中批評,「台鐵拿一份和解書,就要家屬畫押簽字,卻忽略每個罹難者或重傷者,都有不同的需求考量。」

邱顯智說,他過去曾經處理過普悠瑪事故的和解,有的傷者可自行走路,有的要依賴輪椅,有的甚至一輩子都只能躺在床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細緻需求,怎麼可以用如此粗糙的方式對待?可惜的是,在今天的懇談會中,交通部與台鐵,沒辦法回應他提出的任何問題,懇談會是要解決問題的,最後卻變成「向交通部長抱怨的訴苦大會」。

對此,邱顯智表示,每個家屬都是從東部千里迢迢來到台北,形式上的會議,只是浪費時間,大可不必大費周章。

賴香伶:應師法日本經驗強化關懷機制

賴香伶批評,事故發生的檢討是必要的,但是對於家屬來說,傷痛需要被理解、被認同、陪伴之後,才能進入到後續的處理程序!對比2005年日本發生福知山線出軌意外,至今已16年,肇事列車公司仍然在道歉、並且透過關懷機制讓家屬體會到誠意,陪伴他們走過傷痛。

賴香伶指出,台鐵已經道歉很多次,但是並沒有進到家屬的心中,為什麼?到底做錯了什麼?台鐵不該只是參照他國的交通建設經驗,也必須去了解他國的關懷機制如何運作,也應該要結合衛生福利部的專業,共同規劃強化關懷機制,取得家屬的認同與信任,才能建立更好的溝通管道。

邱顯智則質疑,2018年普悠瑪事件後,為了加強鐵路行車營運安全,台鐵新成立了營運安全處,然而,該處處長任職2年半,台鐵發生2021年4月太魯閣事件,職司營運安全的處長未受檢討負責,竟然更高升台鐵副局長。更誇張的是,這位副局長在運安會今年5月14日邀請國外專家分享的改善專案管理流程會議上,竟然說「台鐵很安全」、「自己已坐了幾千次台鐵都沒出事」,絲毫沒有反省之意,更傷害罹難者家屬。

邱顯智批評,交通部該認真傾聽的,應該是傷者、罹難者家屬的需求,台鐵長官的不當發言及消極作為,有再多的懇談會又有何用?這樣的台鐵,到底要讓已經失去親人的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們情何以堪?請政府拿出該有的態度,嚴肅面對傷者、罹難者家屬及社會大眾,兌現台鐵改革的承諾,別再消極以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