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破紀錄野火「燒向愛琴海」 烈焰山頭猛竄…4000人急搭船逃

▲▼土耳其野火。(圖/路透)

▲土耳其野火燒毀80公頃的土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全球近來頻頻出現嚴重天災,土耳其上星期出現49.1度高溫,打破60年以來紀錄,更在28日爆發大規模野火,愛琴海周圍的渡假勝地全被大火包圍,4000多名旅客和工作人員緊急搭船逃難,目前已知有4人不幸喪生。

根據《衛報》報導,土耳其28日爆發森林大火,火勢從南部小鎮馬納夫加特(Manavgat)開始,迅速延燒到渡假勝地愛琴海周圍,安塔利亞省(Antalya)與穆拉省(Muğla)在陸空合力滅火之下,仍有80公頃的土地被燒毀,有兩間飯店被火勢包圍,近4000名旅客和工作人員緊急搭乘漁船和救生船撤離,但仍有4人不幸喪生。

▲▼土耳其野火。(圖/路透)

▲土耳其29日野火的熱強度(heat intensity)達20百萬瓩。(圖/路透)

根據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中心(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的衛星數據顯示,土耳其29日野火的熱強度(heat intensity)達20百萬瓩,比先前的紀錄還要高出四倍,科學家帕靈頓(Mark Parrington)也說,這數字與過去19年的紀錄相比,已超出正常範圍,且大火產生的濃煙正逐漸漂向賽普勒斯。

當地居民艾汀(Ibrahim Aydın)表示,他從未見過這種狀況,且他飼養的牲畜全都被燒死,他自己也差點喪命,「我的一切都被燒成灰燼,我的羊和其他動物都被燒死了,這不正常,這就像地獄一樣。」目前消防隊已撲滅50多個起火點,推特上「#替土耳其祈禱」(#PrayForTurkey)的標籤也成為熱門話題。

土耳其當局猜測,可能是庫德族分離運動組織PKK縱火導致野火,但目前沒有充分證據。氣候專家庫爾納茲(Levent Kurnaz)則認為,極端氣候對地中海周圍地區造成嚴重威脅,「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和乾燥,這有可能引發大火,我們的小錯誤都有可能引發大災難。」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SK-II熱銷「小銀瓶」夏日亮白就靠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