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筆記反而記不住!專家推「積讀法」 一口氣看更有效率

日本文具,筆記(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寫筆記不僅耗時間,反而會忘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 外山滋比古

摘自/究竟出版《思考整理學

如果不多相信腦袋一些,腦袋就太可憐了。積讀法就是透過集中閱讀、集中記憶,讓人在短期間變成對某個主題博學強記。調查資料時,一邊閱讀,一邊做成卡片、筆記,是最正統的做法。可是並非所有人都會這麼做,而且也不是非得這麼做才能整理知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同前述,不管是卡片或筆記,都必須用手寫,很花時間,而且寫下來的內容,也未必全都能派上用場。有時候是事情過後才發揮作用,但這只是偶然,無法掛保證。一個不注意,甚至還會忘了有這樣一份筆記。無論是卡片或筆記,寫起來都大費周章,而且後續維護也不容易,如果沒有善加管理,最後只會變成堆積如山的無用資料。

人各有所長,別人的方法再好,也不一定適合自己。不抄卡片,也不做筆記,要蒐集、整理知識寫成論文時,以下這種不管成敗姑且一試的特殊讀書法也很常用。

▲閱讀,書本,看書。(圖/unsplash)

▲蒐集與主題相關的書、文獻,再一次讀。(圖/unsplash)

蒐集所有資料,一口氣讀

首先,蒐集與主題相關的參考文獻。在蒐集到所能得到的全部書目之前,先不急著讀。等資料都蒐集得差不多了,就把它們堆在書桌旁。接著,一本一本讀起。如果不專心一意,可是會讀不完的。可以寫一點備忘,但是不做筆記,也不抄卡片。

擔心這樣會忘記內容的人,就屬於卡片派、筆記派。有這種傾向的人,千萬不要學這種橫衝直撞式的方法,因為就算嘗試,也不會順利。要把一切記在腦中,當然會忘記,可是不會像做筆記或抄卡片的時候那樣,忘得一乾二淨,這很不可思議。

看樣子,記錄下來的心安會促進遺忘。以前有位大學者教訓拜訪他的同鄉晚輩說,把教授說的一字一句都抄成筆記,是愚蠢的做法。現在的大學生很多已經不做筆記了,但說到二次大戰前的大學課堂,把教授的每字每句都抄成筆記是很普遍的做法,而教授也會為了方便學生做筆記,放慢說話的速度。

那位大學者似乎在當時就發現了這個現象:全部抄成筆記,反而完全記不住。除了重要的數字以外,只記下極少的要點,反而更能留下印象。

▲女同事偷偷在原PO的筆記本上,用原子筆寫下「7個字」。(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寫字時會專注在寫字上,容易疏忽了內容。(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不抄筆記的好處

寫字時會專注在寫字上,容易疏忽了內容。話說,以前來聽我演講的女士們都會低著頭、在光線不充足的環境下振筆疾書,她們也是被筆記派的想法給支配了吧!這類的筆記事後絕對不會重讀,然而卻為了寫字,忽略了演講的內容,結果落得兩頭空。聽演講的時候做筆記,不是個聰明的做法。

不過曾幾何時,最近已經很少看到女性聽眾在做筆記了,但仍然有一些傳統的筆記派,看到有聽眾熱心做著筆記,還是會覺得很高興。其實專心聆聽,反而比較記得住內容。

另一點是,興趣會發揮作用。即使不抄筆記,對於感興趣的事也不會那麼容易忘記。會忘記,就是沒興趣的最佳證明。如果求知欲旺盛,只要把它寫進腦袋裡的筆記本,便難以忘卻。如果不多相信腦袋一些,腦袋就太可憐了—姑且一試派是這麼想的。

假設有十本相關文獻,一本一本讀下去,到了第三本左右,就會出現重複的部分,這麼一來,便能推測這是常識或定論。如果出現和前面的書相反的想法或知識,就能了解這是眾說紛紜的部分。

第一本書會花掉最多時間,所以最好從正統的書籍開始讀起。大量閱讀同一個主題的書,愈到後面,不必詳讀就能理解的部分也會愈多。即使第一本書花了三天才讀完,讀完十本也不會花上三十天。一口氣全部讀完,反而很有效率。

▲閱讀,書本,看書。(圖/unsplash)

▲讀到第三本左右,就會出現重複的部分,後面也會越讀越快。(圖/unsplash)

趁熱度還在,盡快整理

讀完之後,必須盡快整理成文章。因為等到熱度一過,便會迅速遺忘。就算真正重要的部分沒有忘記,細節也不可能記得一清二楚。

腦中充塞著許多知識時,要有效的整理是出乎意料的困難。實在是因為有太多難以整理的知識與見解,可是由於沒做筆記,也沒有寫卡片,就必須在腦袋的筆記被後來的記憶覆蓋過之前整理完畢才行。

像這樣累積許多書,再一口氣讀完的方法,我命名為「積讀法」。這個方法效果非凡,我可以想像,過去應該有不少人是使用這樣的方法。

在自己的腦中做筆記、寫卡片,再視需要將內容抽取出來,這需要良好的記憶力,而過去的學者大多都博學強記,因此並非不可能的事。

在書籍量不多,幾乎沒有參考文獻、辭典的時代,想獲得知識,只能仰賴記憶。後來隨著典籍變多、要回想已經忘掉的事情方法變多,我們的腦袋也變得健忘了。現在稱得上博學強記的人難得一見,即使被人這麼說,也沒有過去那麼光榮。

可是暫時性的博學強記,對於整理知識非常有用。積讀法就是透過集中閱讀、集中記憶,讓人在短期間變成對某個主題博學強記。

只是,如果不立刻記錄下來,強記的內容還是會消失。等到完成論文或書稿以後,再放心的遺忘吧!如果一直執著於同一件事情,會妨礙到往後的知識學習或積讀。不過,有些事不論再怎麼努力忘記,還是會永遠留在記憶中。

因為這些知識與個人內心深處的興趣和關注事物有關。儘管覺得能就此忘掉,但終究無法遺忘的知識,會塑造出每個人的知識性格。

積讀派裡有許多作風鮮明的知識分子,這應該不是偶然。積讀法乍看之下似乎是懶人的用功法,但是它不僅傳統,也相當現代。我們在非刻意的情況下所習得的知識,大多是這種積讀法的變形。

▲▼究竟出版《思考整理學》(圖/究竟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究竟出版《思考整理學》,作者外山滋比古,御茶水女子大學榮譽教授。日本知名英國文學家、語言學家、隨筆作家。本書運用各種巧妙的比喻和實際方法,告訴你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如何養成創意思考的好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