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保護力疫苗組合「打這兩劑」 醫:抗體與T細胞免疫都強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關於疫苗混打的議題,各界至今仍有許多不同意見。胸腔科醫師蘇一峰29日在臉書PO文分享重量級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的文章,文中提到AZ與mRNA疫苗混打後,可以得到最高的T細胞免疫能力,相當於抗體與T細胞免疫兩樣都強。

▲▼中央與地方針對國高中老師接種新冠疫苗不同調,但台北市政府仍堅持繼續為高中職老師接種疫苗,為一個月後的開學做準備。(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政府鼓勵高中職老師接種疫苗,為一個月後的開學做準備。(圖/記者湯興漢攝)

蘇一峰表示,《Nature Medicine》發文支持AZ與mRNA疫苗混打,文中提到的結論是,單用AZ疫苗抗體弱、T細胞免疫強,而單用mRNA疫苗抗體強、T細胞免疫弱,若是兩者混打,則可以抗體與T細胞免疫兩樣都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Nature Medicine》這麼發文,原是因為當期刊登了一篇來自德國的混打研究,研究中發現,混打的抗體濃度是AZ打兩次的9倍!」蘇一峰說,混打可以得到最高的T細胞免疫能力,AZ疫苗次之,單用mRNA疫苗則排在最後。

▼蘇一峰臉書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蘇一峰)

蘇一峰談混打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蘇一峰)

但對於疫苗混打的議題,國內目前仍有各種聲音。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證實,部立桃園醫院有參與AZ加莫德納疫苗混打計畫,由部桃徵求測試計畫,測試者混打後會有發燒等症狀,不過,這是要做成科學數據,再由測試計畫專家針對數據來做驗證報告,最後數據再交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組或疫苗組做為參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也再次重申,目前沒有開放讓民眾混打疫苗。

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28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上指出,混打疫苗成為世界趨勢,是因為實在太難控制這些疫苗到貨的狀況,所以很難控制手上掌握什麼疫苗,有時候1、2個月就是特別缺某種疫苗,這真的是沒辦法控制的事;至於混打疫苗議題,他認為,得看後續到貨量,還有到底可不可以有更多的安全性跟有效性研究而定。

✊重量級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發文支持AZ與mRNA疫苗混打。 ✊文中提到的結論是:單用AZ疫苗抗體弱、T細胞免疫強;單用mRNA疫苗抗體強、T細胞免疫弱;#而混打則可以抗體與T細胞免疫兩樣都強!! ●而Nature...

蘇一峰發佈於 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