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千場表演取消!首度「線上舞台」售票演出 全新政策開跑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首度「線上舞台」售票演出!文化部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推出《藝FUN線上舞台計畫》。(圖/文化部)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重創表演藝術,5月中以來超過千場節目取消,影響300多個表演團體!文化部今(29)日公布《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這是國內首度正式售票的線上演出計畫,目前請果陀劇場、故事工廠在8月舉行試辦場,同時也自即日起至8/22公開徵件,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若做得成功,未來會成為固定政策。

李永得提到,目前採行的「梅花座」實體演出方式,對表演團隊來說幾乎是「演一場就虧一場」,而台灣疫情雖然在70多天從三級降為二級,這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事,但根據國外經驗來看,降為二級之後,不代表就會回到一級,面對未來的各種不確定性,表演藝術走向數位和線上發展,是一條必須嘗試的路,而如果此模式成功,「未來會成為固定政策」,文化部會持續補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虛實整合。(圖/文化部)

文化部進一步與國表藝聯手推出《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鼓勵藝文團隊以直播或錄播方式,舉行線上售票演出。藉由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展演形式,開拓新時代觀眾群,激發數位時代新的表演藝術營運模式,推動「劇場就在生活場域中」的理念,延續民眾對表演藝術的關注與熱情。

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表示,自5月疫情警戒升級至今,「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總計有超過1,089場演出取消,約300個團隊受到影響,讓表藝界面臨非常大的困境。表藝界竭力保持創作與演出的動能,線上售票演出將是因應大環境發展趨勢可運用的形式。對於文化部大力推動各項補助計畫,國表藝各場館將全力配合,也樂見表藝界發展出更不同的展演模式,創造更多元的未來。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分為「示範場演出」、「公開徵件」2個階段進行。(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分為「示範場演出」、「公開徵件」2個階段進行,示範場除了提供場地,也提供轉為線上演出需要的攝影等相關經費,首波先邀請因三級警戒而取消的表演團隊,包括果陀劇場、故事工廠、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對位室內樂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台灣絃樂團、春河劇團、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滯留島舞蹈劇場等。

8月7日由果陀劇場《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打頭陣,8月15日故事工廠《莊子兵法》接棒登場,預計10月底前,陸續在OPENTIX、KKTIX或其他線上串流平台售票播出。

至於線上演出跟實體有什麼不同?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透露,這次在演出前10分鐘會帶著線上觀眾去看「舞台幕後」,而演出後還有線上座談,網友可以即時留言,跟導演、演員互動交流。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示範場演出時間表。(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而「公開徵件」自即日起至8月22日受理線上申請,創新製作或經典之作皆可,獲選者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包含場地租借、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演出現場設備租借、直/錄播攝影、行銷宣傳、售票與串流平台等,以及配合演出場館的檢疫等相關費用。獲選作品需要在9至11月底前於串流平台售票播出,票房歸團隊所有。

詳細徵選辦法,可至國家兩廳院官網查詢。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公開徵件,獲選者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圖/文化部)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開跑。(圖/文化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