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軸已有西南氣流味道」 周六起3天要小心!降雨最多熱區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周六起到下周一的強風軸形態已有西南氣流的味道,一旦真的建立起來,有可能為中南部帶來顯著雨勢,尤其是南部的高屏山區,預報資料顯示將是降雨最多的熱區中心,周末期間如果有活動安排可能要小心。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提醒,周六起到下周一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一段時間。(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聖宇28日在臉書說,隨著烟花、尼伯特兩個颱風陸續結束熱帶氣旋生命史,從7月中旬以來這個醞釀出3個颱風的季風低壓槽,看似即將要告一段落,但最新的預報資料顯示,接下來數天季風低壓槽內又將陸續有新的擾動系統發展,而且有可能對台灣的天氣造成較大的影響。

吳聖宇分析,今天(29日)西南季風強風軸就會逐漸開始北抬,迎風面中南部地區下雨的情況將有增多趨勢,全天不定時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的雨又會比中部要明顯一些;中北部、東半部山區到了中午過後的熱對流雷雨發展較為旺盛,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時強降雨,整體天氣趨於不穩定。

▼西南風水氣持續影響。(圖/氣象局)

「已有西南氣流味道」 周六起3天預估降雨最多熱區曝。(圖/氣象局)

吳聖宇指出,周五西南季風強風軸繼續北上,台灣附近的西南風明顯加強,迎風面中南部全天有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會,由於地形的關係,山區的累積雨量可能比平地要來得大,並且有短時強降雨發生的機會;背風面北部、東半部雲量也將顯著增多,除了午後的熱對流降雨外,其他時間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聖宇提醒,周六起到下周一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一段時間,季風低壓槽內可能有兩個季風低壓系統建立,東邊的低壓在日本南方建立,西邊的低壓則預估將會建立在大陸東南沿海到台灣海峽一帶。

吳聖宇表示,其中西邊的季風低壓對台灣天氣有可能造成明顯影響,有機會把整個西南季風強風軸拉到台灣海峽南部,接著往東通過台灣南部陸地後,繼續延伸到台灣以東海面,這樣的強風軸形態已經有西南氣流的味道,一旦真的建立起來的話,有可能為中南部帶來顯著雨勢,尤其是南部的高屏山區,預報資料顯示將是降雨最多的熱區中心,值得密切加以留意。他請中南部朋友要多關注未來兩天的天氣預報資訊,周末期間如果有活動安排可能要小心。

▼今晨0時至8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已有西南氣流味道」 周六起3天預估降雨最多熱區曝。(圖/氣象局)

吳聖宇說,下周二以後,季風低壓位置逐漸北移,台灣附近的西南季風強風軸可能慢慢趨於減弱,但西南風環境仍將持續影響,中南部下雨的機會還是偏高;預估要等到下周末之後,隨著季風低壓槽進一步北抬,太平洋高壓重新西伸增強後,台灣的天氣才有機會趨於穩定,再度回到夏天型的天氣型態。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起至周五西南風逐漸增強,降雨劇烈程度和範圍擴展,今晨南部到苗栗有明顯雨勢,白天南部下雨時間偏長,中部相對南部較局部,但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炎熱為主;各地午後都有雷陣雨機率,最明顯是在山區,而桃園以北、主要大台北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短延時強降雨。

官欣平提醒,周六至下周三西南風最顯著,加上台灣附近是低壓帶,中南部陣雨和雷雨情形很明顯,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不只侷限在下午,上午也可能;而東部是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分析,周六到下周三的降雨,其中又以周六到下周一最顯著,但下周二、下周三仍在低壓帶內,也會有比較大的雨勢。至於偏強的西南風是否可能增強成西南氣流?他表示,還要觀察,但不管有沒有變西南氣流,降雨有上升趨勢,若致災性有達到豪雨以上,就有可能將敘述調整成西南氣流。

而周末台灣附近可能有擾動生成?官欣平指出,變數比較大,因台灣附近到日本南方海面都是低壓帶,確實有擾動生成,但位置、時間、水氣非常不一定,延伸到8月初都是低壓帶,對台灣影響不太肯定,還要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