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疫苗優缺點一次看!蔡英文最快8月打高端 55.2萬人跟進接種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國產疫苗高端正式納入公費施打,總統蔡英文也打算捐出手臂,登記要打高端。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有意願打高端者達到55.2萬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預期高端最早提供接種時間還是落在8月。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分析高端、莫德納、BNT和AZ四種疫苗的優缺點,要民眾自己選要打什麼疫苗。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8日表示,蔡總統在27日已上網完成高端疫苗意願登記,等候預約通知以進行後續接種,而總統府也將視預約結果,妥適安排後續作業。

▼蔡英文自己操作預約高端疫苗。(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自己操作預約高端疫苗。(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則在臉書釋出她自己操作滑鼠預約高端的畫面,並且表示安全、有效、合法、符合科學標準的疫苗,才會提供給大家接種。她強調,自己也會去接種,請大家放心。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到28日下午5時,有意願打高端的人達到55.2萬。值得注意的是,非高端不打、只勾高端一個選項的人達到9.2萬,和28日下午5時僅有3.7萬人相比,人數翻倍。

對於蔡英文表態打高端疫苗,陳時中表示,開放預約的時候,就麻煩總統趕快去預約登記。他也提到,預期高端最早提供接種時間還是落在8月。

▼台灣全力衝高疫苗覆蓋率。(圖/記者黃克翔攝)

▲▼0720 新北市公私立教職員0720疫苗開打(慈濟中和靜思堂)。(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氏璧28日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提到,你到現在還在猶豫要打哪個新冠疫苗嗎?AZ疫苗血栓和猝死很可怕?高端聯亞沒做第三期就EUA可以相信嗎?莫德納和BNT真的這麼好嗎?他因此分析4種疫苗的優缺點:

1、高端

優點:中和抗體比AZ高,蛋白疫苗安全性理論上較佳,不良反應明顯較少。

缺點:完整報告還有EUA會議紀錄目前未公開。未經第三期,不確定其保護力。未來國際疫苗護照認定可能有問題。

2、莫德納

優點: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和BNT不相上下。產生的中和抗體是目前疫苗中極高的。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延後到10-12周施打的保護力是否會下降未知(這裡BNT的資料比較多)。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今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上午場超過兩千名民眾接種疫苗,下午場也有近兩千名民眾接種。(圖/記者湯興漢攝)

3、BNT

優點:實證資料遠多於莫德納,保護力數字多半是最佳的疫苗。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BNT疫苗。(圖/路透)

▲▼德國BioNTech(BNT)藥廠。(圖/路透)

4、AZ

優點: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防重症方面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不會輸給BNT。打完第一劑14天後便已經有不錯的保護力。未來有混打的機會,AZ混打BNT在牛津研究中做出來,有和BNT/BNT差不多的中和抗體,卻有更高的細胞免疫。

缺點:第一劑不良反應高。須注意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4-28天內發生,約10萬分之1。

▼AZ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光醫院於國立台灣科教館設立疫苗接種站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腺病毒載體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截至7/28 17:00

預約接種
符合預約資格: 1,380,747人。
預約人數:1,015,176人,佔符合預約資格人數73.52%。

意願登記
全國意願登記完成總人數:8,667,679人。
疫苗登記狀況:
AZ:435,134人,佔比 5.02%
AZ、Moderna:4,219,066人,佔比 48.68%
AZ、Moderna、高端:372,704人,佔比 4.3%
AZ、高端:16,815人,佔比 0.19%
Moderna:3,460,956人,佔比39.93%
Moderna、高端:70,787人,佔比0.82%
高端:92,217人,佔比1.06%
有意願接種高端疫苗總計:552,445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