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單一姐」變股市波段女神!400萬本金4年滾出4000萬

▲波段陳詩慧。(圖/陳詩慧提供)

▲曾任電子業業務的陳詩慧,以對價格、市場的敏銳抓出股市投資週期。(圖/陳詩慧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我不是波段女神,只是小資媽媽,曾經揹著千萬元房貸!」原本在電子業是搶單女王的陳詩慧談起自己的股市投資契機,來自於揹千萬元房貸,當時她逢創業失敗、300萬元打水漂,又失去工作,但她將心境歸零,去當長照志工、校園當EQ教育志工,整頓好再出發,以電子業熟稔抓出股市趨勢波段,400萬元放手一搏,第一年就有178萬元獲利,4年來累積出10倍績效,資產爆增4000萬元。

勇闖美國市場的搶單女王 不怕小公司拚大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子業有Know How,我之前當業務,代表公司去前線開發新客戶,和我競爭的都是鴻海、華碩等一線大廠。那時一個人在前線、公司團隊在後方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在前方跟其他團隊拚,所以不管是零組件報價、一堆數字,都必須過目不忘,就這樣做了十幾年。因此,哪些零件在什麼時候會漲價,我頗有概念。」後來公司每年有一半的業績是陳詩慧在扛,她成了大家口中,超有拚勁的搶單一姐。

▲波段陳詩慧。(圖/陳詩慧提供)

▲閒暇時陳詩慧最喜歡打高爾夫球,她說可和自己急躁的個性取得平衡。(圖/陳詩慧提供)

專找出落難王子股、趨勢股 獲利超過50%

2016年陳詩慧和人合夥創業卻失敗,不但300萬沒了,她還面臨中年失業。「我先做志工讓心境歸零,但房貸壓力還是必須兼顧收入。」曾有年薪2、300百萬的工作邀約,但被她婉拒,一邊將400萬元投入股市試能力,當時不知情的先生還擔心她沒工作太憂鬱,頻安慰她:能養活自己就好、如果無法負擔房貸,就換回以前小房子。

「那時候,我已預見NAND Flash會漲價,發現群聯(8299)好像一個落難王子。研究基本面,群聯每年的獲利都是50%~60% 成長,我400萬元就重押群聯。」不過,遇到假財報風波,也是抱股抱得很煎熬,陳詩慧最後靠「相信獲利」,熬過這段,賺了178萬元,近50%。

第二年,她「歐印」華邦電(2344),也是一買就跌,那時候以16元買進,DRAM當時是「四大慘業」,沒人要買。但她觀察到,每年Q2尾時,DRAM的報價就會多一點點,未來5G、物聯網時代,DRAM不再是供過於求,因此雖然華邦電股價已經從4元漲到16元高點,她還是賭一把,後來賺到268萬元。

去(2020)年陳詩慧嗅到電競主機商機,起因是兒子抱怨:「蘋果Mac沒辦法打LOL英雄聯盟!」她大感詫異,認為蘋果電腦貴,顯卡應該很好才對,結果一Google,發現當時還真的不行。

看著兒子去蝦皮找自己要的主機、顯卡,還告訴媽媽:「主機買技嘉CP值最高,如果我再多5000元,會去買微星的。」於是,陳詩慧跟著布局買技嘉(2376)、微星(2377),靠這兩支股賺了兩千多萬元,光是NB電競、顯卡股的獲利占4年來總獲利一半。

石油ETF慘賠750萬「跌倒抓一把」再賺回來

當然投資沒有全部一帆風順,陳詩慧從2016年以來獲利178萬元、268萬元後,第三檔投資彩晶(6116)卻滑一跤。她說,當時想設定目標,賺到300萬元再停手,但結果等過頭,就像一盤烤焦的蛋糕!

「2017年8月,當時彩晶已從2、3元漲到10元,我看好車載系統面板用量會增加,就勇敢進場,從10元漲到13.5元都沒賣,就是在等14元,賺個整數300萬,沒想到,一等下去結果慘烈,彩晶到了13.8元直直往下跌,後來那次賠100萬元收場。」

2020年,陳詩慧又看上石油ETF,覺得自己看石油價格多年,之前投入10萬美元,還能獲利40%、50%,因此去年3月石油大跌,她卻越跌越撿,撿了25萬美元,但最後石油竟跌到負37.5%,25萬美元只剩1萬美元!她說:「從石油學到的一課就是,世界災難來的時候,不要去撿便宜。」但後來,她也抓緊石油谷底翻升的機會,再把手邊的1成資金再投入,成功扭轉750萬元虧損。

投資先看大盤 抓獲利區間

陳詩慧將4年來的股市學習整理出心得,她說:「大盤好的時候,只要基本面獲利不賠的,再普通的股票都會漲。」因此,挑股她絕對從財務基本面、財報去分析,本益比10到6,就會決定要不要買進。

「投資一定要先對總經了解,看美元指數和石油,比如說,石油過去一般是52元上下,若漲到72元,就表示民生用量需求很大、總體經濟是好的,但如果超過80元,可能要擔心是通膨、會崩潰。美元指數現在則來到低點,超過100是危險的,現在大概93~98上下。」

她說,第二步會看個股基本面、最近有什麼產業消息出來,接下來就是看技術線形,找價位點。另外,投資不外是紀律,有基本面的股可抱住,漲停就賣掉,這些資料她都記載在自己的Excel表裡。

當然,也要做好資產配置,陳詩慧說,自己三成資金放股市,留一成預備金,六成放其它固定資產等。這樣比較不緊張。像石油大跌那波,也是因為只損失三成資金,還能再用一成去反敗為勝。

▲波段陳詩慧。(圖/陳詩慧提供)

▲陳詩慧將自己4年來投資的心得整理成《我用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一書。(圖/陳詩慧提供)

同時持有不超過3檔股 掌握週期做波段不緊張

問她做波段會不會很緊張?陳詩慧說,不會,因為都在熟悉領域,每一年都差不多。「我沒有每天去看股,殺進殺出,今日的漲跌,我可能也不看,就是抓一個我想要的Range,但很多股我買在低點,漲停我一定直接賣了。我曾經算過,漲停第二天跌回的機率大概有七成,所以我大都一遇紅就賣。

但有個例外,是要看其他指標。她說,像技嘉當時幾乎跟著比特幣漲跌,所以比特幣持續創高時,手中技嘉就抱著不動,等到比特幣上攻七萬不利,跌下來時,才賣掉技嘉賺一波。「當然,比特幣是消息面,選進每一檔股票,標的財報和基本面還要夠好,確定有上漲空間,才會抱著。」

「缺貨題材」就是不敗法則

「我的波段操作,簡單來說有一、二、三步。第一個看總經,第二是看缺貨題材,什麼會供不應求、什麼會漲價,第三看技術線形,買賣就看KD值,30~40KD值低的時候買進,80幾的時候賣出,波段加上看基本面操作,風險很低,而如果個股基本面轉壞,我就不會再抱。」

「雖然2020年3月石油ETF賠很慘,但如果不是賠那麼慘,我就不會悟到新方法。」陳詩慧也指出,缺貨題材近來不管在MCU、PCB、DRAM等都是重要參考。她舉例,顯卡原本賣6000多、8000多元,現在一躍到28000元。「我就是觀察到這趨勢,那時連手中的美股蘋果、微軟漲一波,都照樣全賣掉,2020年5月全轉換布局台股(技嘉等),這樣一年來,獲利是3倍。

找美股台股連動 好股不只漲一波

陳詩慧再透露一個掌握波段秘訣,即美股、台股連動。「如果我要買聯發科(2454),就看Broadcom(博通);如果美光股價漲,DRAM就會漲,所以我的股票系統裡面,一定有一邊是美股,用這幾檔美股來觀察台股,只要這些美股還在漲,我就留著它(台股)。

靠著這套心法,陳詩慧近年滾出比當初多了10倍獲利。她說,股市總是這波過了,還有另外一波,只要了解每一個產業的循環、什麼產業會紅,再掌握「好股票不止漲一次」的原則,去抓它的週期,在股市致富並不難。

關鍵字: 波段陳詩慧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