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化學問「新冠肺炎疫苗保存」 整卷4特色試考生曝難度

▲▼大學指考,戴口罩,量體溫。(圖/記者黃克翔攝)

▲試考生表示,化學科難度中偏易,平常心细心面對便能獲得不錯的成績。(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今(28日)分析大學指考首日第二節化學,試題特色有四,包括「活用化學知識」、「著重實驗步驟和原理」,「強調科學素養,重視資料解讀與實驗結果分析」,更「結合生活時事」,如新冠肺炎環境清消、疫苗保存和病患治療方式。

闈內高中師評論、試題取材內容是高中化學所有範圍,但命題出處主要來自基礎化學(三)與選修化學,其試題重視跨章節的統合概念,僅有少數是屬於單一章節內容的題目,重視實驗內容外,結合時事及環保議題,如第8、9題消毒劑製造與使用,第22、23題的綠色化學概念,非選第一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等,鼓勵考生在學習化學時,也要關心生活中的大小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指考化學科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疫苗怎麼保存和如何治療入化學科考題。(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指考化學科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高中師認為,此次化學「難易適中」,有簡易基本題目,亦有較為困難的題目,對具備化學基本知識的學生應能得到基本分數,而更為熟稔整體課程內容,有應用所學與具有良好推理能力的學生,預估可以拿到更高的分數,顯見此卷應能發揮一定的鑑別度,符合大學選才的目標。

試考生表示,難度中偏易,平常心细心面對便能獲得不錯的成績,但也有具鑑別度的題目,如第8題,結合時事及化學平衡的觀念,若沒有全盤思考,並注意陷阱,可能會身陷此題的泥淖中。另外,非選題第3題出現了少見的敘述說明題,答案的方式不再是數字或化學式,而是學生的邏輯思維融入自己的化學觀念,為108課綱實施後,提供了些許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向。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分析,整體試卷中間偏難,題型多樣,跨章節概念多,其中計算題題數適中、推理題比重增加,考生須細心謹慎,方可順利作答,考生除熟讀課本外,尚須靈活運用所學,以解決生活化與科學探究試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