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恢復溝通現曙光!北韓先問「音質如何」 青瓦台:未討論文金會

▲▼顯圖

▲北韓金正恩、南韓文在寅4月以來有過幾次書信往來,決定重啟雙方的溝通頻道。(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北韓今(27)日恢復雙方斷絕13個月的聯絡頻道,上午10時重啟西海(黃海)區軍方通訊、上午11時起則重啟南北聯絡事務所的通話,並宣布依照過往慣例每日上、下午各通1次電話,不過東海(日本海)地區軍方通訊則因技術問題尚未重啟。南韓青瓦台表示,兩韓元首間的熱線尚未恢復,也仍未討論兩韓元首會談。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年4月起數度互通書信,雙方協議恢復從去年6月9日起中斷的所有兩韓聯絡頻道,在恢復兩韓對話上達成共識,不過基於北韓最敏感的新冠疫情尚未克服,加上8月將會舉行下半季美韓聯合軍演,因此儘管外界認為文在寅卸任前仍有機會舉行兩韓領導人峰會,青瓦台與專家卻仍持保留態度。

青瓦台高層27日接受媒體記者書面問答時表示,目前南北韓雙方尚未討論安排元首進行面對面的接觸、或是視訊峰會的計畫,儘管雙方同意透過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與南北軍事通訊進行每日上、下午各1次的通話,但卻未恢復元首熱線通話。

▲▼南北韓位於京畿道坡州市的DMZ非軍事區,可以見到北韓國旗、南韓國旗同時飄揚。南韓為京畿道坡洲市臺城洞、北韓則為開城特別市平和里機井洞。(圖/達志影像)

▲南北韓位於京畿道坡州市的DMZ非軍事區,可以見到北韓國旗、南韓國旗同時飄揚。南韓為京畿道坡洲市臺城洞、北韓則為開城特別市平和里機井洞。(圖/達志影像)

南韓軍方27日表示,北韓於該日上午10時率先打開西海地區軍事通訊聯絡頻道的電源,由於通訊頻道是透過光纖電纜連結,因此只要北韓打開電源,位處另一端的南韓便能即時獲得感應。北韓代表率先撥打電話給南韓,「通話音質如何?」;南韓則問道,「北端的訊號與通話音質良好嗎?」;北韓答道,「很好」。

對於北韓態度突如其來的轉變,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分析,由於國際社會仍未停止對北韓的各種經濟制裁,加上全球新冠疫情造成當局長久關閉邊境,導致國內民生物資嚴重不足,且洪災、旱災促使糧食收成短缺,而北韓與美國難以在短期內重啟對話,才會使得平壤當局同意放軟對南韓的態度,盼能取得南韓的援助來突破眼下危機。

►快訊/南北韓睽違13個月恢復聯絡熱線!金正恩、文在寅共同協議

夏日必備!Panasonic經典節能遙控風扇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