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兒園就學補助預扣困難 立委要教育部提前分期撥付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范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召開「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圖/取自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召開「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圖/取自直播畫面)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私立幼兒園將於8月1日開學,5歲就學補助也加碼,以往有些私幼會於註冊費直接預扣,然而今年受疫情停課停業影響收入,希望預扣的家長增加,有能力預扣的幼兒園減少。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7日呼籲,教育部應將就學補助提前分期撥付,減輕家長一次繳清註冊費的壓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范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7日上午召開「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

鍾佳濱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收入減少,需要以就學補助抵扣註冊費者增加,然而許多幼兒園由於6、7月無學費收入,而老師薪水等固定開銷仍要照付,可周轉現金告罄、已經無法代墊註冊費,無法再提供家長抵扣。

鍾佳濱認為,就學補助加碼對育兒家庭是項福音,建議教育部能評估在疫情特別時期,分期分成預先撥付給私立幼兒園,減輕家長一次繳清註冊費的壓力,家長也不用延後送托,安心將孩子送托求職,為國家增加生產力,私幼也可維持預扣作法,創造三贏。

林昶佐指出,幼兒補助是國家協助家長育兒的重要政策,這次疫情讓私立幼兒園和家長都受到嚴重衝擊,無論是幼兒園或家長都很難再用過去的模式來支應,教育部應該因應疫情,規劃分期且加快撥款的方式,協助幼兒園與家長度過難關。

范雲則說,家長最期盼安全的就學環境,全園所工作人員應盡力達到百分百施打疫苗,教育部應確實協助園所落實防疫,協助隔板設置及清消設備等。此外,疫情突顯了家長的照顧需求,長期以來民間訴求的「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修法,勞動部不該再視而不見。

政府自2011年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就學補助,公幼免學費,私立幼兒園則分上下學期,一學期補助1.5萬元,今年8月起配合「0到6歲國家一起養」,補助增加為一學期2.1萬元,第二胎及第三胎再加碼。

其中,就學補助統一由私立幼兒園於就學滿1個月後,造冊向地方政府申請,每年申請期限為10月15日,地方政府於幼兒園申報一個月內完成審核及撥款程序。據統計,過去有5成幼兒園為給家長方便,於學期初註冊費預扣補助款;部分園所則等政府撥付補助款後再轉撥給家長。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降級了!行政院宣布: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警戒
► 
二級警戒2原則曝光 室內50人、超商可內用「草案一次看」
► 
全國警戒二級強化版原則曝光 入境全面普篩持續嚴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