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貨量穩定才混打?「錯過最佳時機」後果曝 醫嘆:恐陷全面大災難

▲桃園市3名幼教女老師上午接種疫苗後出現心悸和頭暈等身體不適。(圖/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開放混打的決策是有時間性的。(圖/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通過新冠疫苗混打建議,但混打時間目前尚未訂出。對此,前線醫師認為,混打目的不是為了提供「最佳合體技」組合,而是二劑的施打覆蓋率要提升,也適合現在疫情趨緩,防疫措施較為嚴格的國家,這個決策是有時間性的,若錯過了,「預約系統會陷入全面大災難!」

針對混打,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提出「政治不正確」的想法,他認為,指揮中心對於混打的焦點仍有待釐清,因為混打目的不在於在於像漫畫提供「龍珠超」般的最佳合體技組合,而是「提升二劑施打覆蓋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指出,別的國家是因為供貨不穩才混打,但我們要等到「供貨穩定」後才考慮實施。他直言「這說法可能沒察覺到別國的狀況」。醫師舉例,全球疫苗的延遲交貨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問題,而韓國也因訂單延遲,而與以色列快過期的疫苗交換,「供貨絕對是不穩的」。

姜冠宇說,屆時才有限度開放第一到三類混打,但大多數醫療第一線人員早就打完2劑同廠牌疫苗了。因此,醫師認為,這個決策是「有時間性的」,要就要、不要就拉倒,否則按照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所說的,「我們幾乎要錯過混打的最佳時機了」。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醫師指出,開放混打的策略,方向會變成拚二劑覆蓋率。(圖/記者湯興漢攝)

姜冠宇提到,從目前的文獻來看,混打帶來的絕對優勢並非抗體濃度為多少,或是防感染的保護力是否提升,而是為了提高T細胞反應,增加抗體效價,以對抗變異株,對於第一線人員來說有相當大的助益。醫師強調,若最佳決策時間錯過、最需要的族群完全沒涵蓋,那不如回歸大家拚完第一劑,且覆蓋率超過70%以上後,再考慮混打問題。

姜冠宇也分析,拚第一劑覆蓋率,主要是以大眾群體免疫為方向,尤其在疫情告急時,在管理上有一定程度的方便,也可以省掉不少安全性質疑。至於開放混打的策略,方向就會變成「拚二劑覆蓋」,醫師說明,讓第一線醫療人員獲得最強T細胞免疫,以照顧變異株病人的同時,慢慢完成二劑覆蓋,適合現在疫情趨緩,防疫措施較為嚴格的國家。

姜冠宇說,各有利弊得失,但決定時間也要抓好,若錯過決定點,最後就是給那些挑疫苗的人選組合,「你覺得民眾都很乖,但事實上人都跟玩家一樣,玩龍珠超合體技,挑選自己覺得的最佳組合,預約系統會陷入全面大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