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最後國情咨文」史上最長 談南海爭端:戰爭會變一場屠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

文/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創紀錄長達2小時45分的國情咨文。杜特蒂細數5年政績,並強調由於中國未參與其中,南海爭議「其實沒有仲裁」。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6日大談5年來政績,為政策辯護,反駁政敵和異議人士抨擊,並請求國會在他執政最後一年通過多項重大法案,超越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2小時15分,創下菲國總統最長國情咨文紀錄。

除了回顧任內執政表現,杜特蒂在國情咨文中,再度反駁艾奎諾任內擔任外長的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指中國高層官員曾誇口北京影響2016年菲國總統大選,使杜特蒂順利當選的說法。

杜特蒂表示:「有人說中國幫我當選總統,真是白痴。我永遠永遠不會那麼做。」

杜特蒂說,菲律賓華人社群支持他,但「中國不曾幫助我(當選)」。「選後到現在,我跟習主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好友」。

杜特蒂也再次對北京提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表示感激。

他表示:「疫情來襲時,我第一個求助的國家是中國。」

杜特蒂說,他告訴習近平,菲國沒有COVID-19疫苗可以接種。習近平回答:「沒關係,我們送去給你。」

杜特蒂表示:「如果我欠你人情,你可以確定我將是你真正的朋友,可以為你送命。」

他也在國情咨文提到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南海裁決。

杜特蒂說:「美國和有些菲律賓人-我會說是聰明的菲律賓人-一直對某些事推波助瀾。」他表示,他曾在聯合國大會就菲國政府立場發言,指南海裁決已是國際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協,「你們還要些什麼?」

杜特蒂表示:「因為他們(北京當局)從未參與仲裁案,針對一份對中國沒有約束力的文件,我要做些什麼?其實根本沒有仲裁,因為只聽到菲律賓方面(的說法)。」

南海裁決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指北京「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杜特蒂說,針對南海裁決,「我不想侮辱這些人,他們逼我做些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這些人要他「做些什麼」,「要做什麼?你們想對中國開戰嗎?」

杜特蒂重申在南海議題上,不願與北京兵戎相見。

他表示:「即使在巴拉旺省(Palawan)海岸的沙灘上,在你(軍機)起飛前,中國飛彈大約5到10分鐘內就到了。如果我現在引發戰爭,會是一場屠殺。我們還不是有能力與對方抗衡的敵人。」

依循往例,杜特蒂發表國情咨文當天,數十個菲國民間團體也號召數千名支持者示威,對當局表達不滿。

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祕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 Jr.)告訴中央社記者,雖受疫情影響,示威民眾訴求的仍是人權、南海主權、經濟等議題,尤其是政府抗疫表現,「這些是我們覺得不應再讓杜特蒂掌權6年的原因。我們真的非常非常憂心,這是這個國家現在面臨最嚴重的威脅」。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但杜特蒂近來多次表態,有意參選下屆副總統。外界預期,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若與父親搭檔參選下屆正副總統,勝選機會不小,杜特蒂可能藉此延續政治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