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全國降二級!專家提兩大隱憂 兩狀況警戒恐再升

▲▼微解封 解封 三級警戒 20場所微解封開放 口罩繼續戴好戴滿 衝高疫苗施打率。(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內終於降為二級警戒,圖為三級警戒微解封時西門街景,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洪巧藍、趙于婷/台北報導

經歷69天全國三級警戒,今天開始正式降為二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多項鬆綁措施。專家直言,目前疫情控制在一個範圍,仍有不少隱形傳染鏈在社區內,大家必須接受這個病毒不可能清零的事實;而國內目前疫情上兩大隱憂,分別是疫苗覆蓋率太低,以及變異株病毒難以抵擋。

▲▼0723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爆發提升3級警戒69天獲控制

國內在5月11日開始出現社區本土疫情,15日國內病例破百,雙北提升為3級警戒,19日進一步提升為全國三級警戒;經歷四度延長警戒,終於在今天降為二級。

這段期間國內累積本土病例超過1.4萬人,死亡個案達到770例。疫情初期病例暴增,5月中旬單日最高有超過500例本土,單日通報死亡個案在6月初期也曾超過30人;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專責ICU收治最高峰落在6/7,全國收治435人。

而疫情終於在6月下旬開始稍有穩定,單日確診病例回到2位數,到7月中旬以後,每天新增確診都約在20例上下;另專責病房方面,昨(26)日全國收治169人,其中雙北119人,均較最高峰時下降6成,疫情逐步趨緩。

根據指揮中心23日資料,全國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19例本土病例;近一週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個案每天小於10例;近一週社區群聚新增6起,評估可緩步降級。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現在有不少國家一放鬆疫情就回升,因此會採穩健式開放,有任何疫情爆發可能性,就會重新緊縮。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西園醫院成立快篩站,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林敬旻攝)

▲最初萬華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西園醫院成立快篩站,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林敬旻攝)

7/27~8/9全國降二級、部分管制鬆綁

指揮中心規劃7月27日至8月9日降回二級,維持外出配戴口罩,另有相關鬆綁七大通則,內容包含:集會活動人數上限放寬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餐飲符合衛福部建議原則可以開放內用,婚禮開放但禁止逐桌敬酒、普渡、公祭也可以舉辦,另幼兒園、托嬰中心、補習班也適度鬆綁。

▲▼0723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7/27~8/9降為二級警戒(圖/指揮中心提供)

▲7/27~8/9降為二級警戒(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直言,現階段國內疫情就是控制在一個範圍,應該還是有不少隱形傳染鏈在社區,因為大家都很小心注意,所以沒有出現一下爆很兇的情況。

「這是可以接受的」,黃立民說,因為新冠病毒本來就不可能清零,每天新增個案數量在可以接受範圍,還是應該恢復正常生活。

目前的疫情算是審慎樂觀,考驗的就是國民素質,如果防疫素質良好,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落實,估計可以控制個兩個月,但如果素質不好,或許疫情一個月就回來了。

▲7月12日起維持三級警戒,餐廳微解封開放有條件內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餐廳微解封開放有條件內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疫情兩大隱憂:疫苗接種率、變異株入侵

國內社區主要流行是英國變異株,不過全球目前最主要流行病毒已經轉為印度Delta變異株,傳染力比英國變異株更強、住院率更高。6月底屏東出現本土Delta群聚事件,也成為這波疫情一大危機,所幸經過擴大全村採檢、餐飲超商關閉等措施,疫情受到控制,感染Delta病毒的本土個案維持在12例。

指揮中心26日宣布,將持續執行「邊境嚴管」措施,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也暫停旅客來台轉機。不過,國內過去境外移入持續有變異株檢出,上上週、上週都以Delta為最大宗。黃立民直言,變異株要完全擋住機會太低,除非都不和國際往來;而現在最首要任務就是接種疫苗。

本土疫情這段期間我方自購的莫德納、AZ疫苗有部分到貨,加上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日本分三批共捐贈334萬劑AZ疫苗,目前國內疫苗取得接近900萬劑。蔡英文總統喊話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到25%,國內已經提前達標,根據指揮中心最新數據,截至25日為止,累計接種 667萬4,129 人次,疫苗人口涵蓋率 27.39%,劑次人口比 28.42(劑/每百人)。

黃立民表示,目前對新冠病毒的瞭解,仍然比較喜歡較冷的天氣,即便未來兩個月守住,秋冬仍然會面臨更嚴峻的疫情,疫苗覆蓋率得衝上8成國人接種2劑疫苗,才比較能因應。不過以目前國內疫苗到貨情況,恐怕是很難達標。

▲▼台北市花博接種站設站次日持續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老年人,老人家,莫德納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大型疫苗接種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大型疫苗接種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2級警戒不能放鬆,兩種狀況要再拉高警戒

黃立民指出,如果國內每天確診個案增至三位數,或者看到群聚明顯增加,有部分區域或許同時出現兩三個無法中斷的傳播鏈,這些都是很危險的警訊,代表病毒又再次散播出去,很可能要再次提高警戒,進行圍堵。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另提出,接下來疫調落實也將是重點,過去臨床就有發現對確診者掌握不夠確實。他透露,曾遇過一名住在北部醫院的患者,因知道該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怕到自己馬上辦出院回到中南部,沒想到早就已經感染,回到中南部醫院才被發現,這件事就顯現出相關單位疫調匡列掌握的不夠確實,會成為關鍵破口。

黃高彬認為,如果不明感染源沒有增加,也沒有出現群聚感染,尤其變種病毒沒有傳播開,未來再度降級是樂觀的。

▲▼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 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本土疫情初期,北市街頭化學兵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