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回肝」免費病毒量篩檢14載 世界肝炎日防治肝病不中斷

▲▼世界肝炎日,肝病醫療策進會,全民回肝計畫,慢性肝炎。(圖/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高嘉宏教授響應世界肝炎日,呼籲民眾治療肝病不能等。(圖/肝策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7/28(三)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肝炎日,旨在提高全球人民對於肝炎的重視,台灣曾是全球肝炎危害最嚴峻的國家之一,於1986年開始首推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讓國人B型肝炎感染人數大為減少,不過仍有許多國人罹患慢性肝炎而不自知,根據衛福部公告,肝癌仍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於2005年成立後便致力於推廣肝病防治,適逢今年2021世界肝炎日主題「can’t wait」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教授也表示:「找出潛在的肝病患者與肝病患者的治療,都不能等待。」

台灣於1986年首推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此舉令國人中B型肝炎患者數量大幅減少,而C型肝炎也因近年的藥物治療效果良好,漸漸不再是國人的健康威脅,不過,由於B型肝炎疫苗是近30年才全面接種,仍有許多B型肝炎患者可能患病而不自知,高嘉宏教授指出,根據過去的調查,有接近四成到五成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是B肝、C肝感染者,是透過篩檢才發現,原來自己過去幾十年來都是感染者,才開始接受治療。

高嘉宏教授表示,其實現在C型肝炎已經有很好的藥物可提供助患者良好的治療,只要治療兩到三個月,98%的病毒都可以消滅,相較之下,B型肝炎的藥物使用與患者的長期配合治療更加需要關注,高嘉宏教授說明,慢性肝炎若沒有接受治療,發展到肝硬化的機率每年會增加2%、發展成肝癌的機率則是每年增加1%,而肝硬化患者發展成肝癌的機率則是每年增加3%~5%,而如果持續用藥、配合治療約4~5年時間,未達肝硬化程度的患者,肝癌風險能有效減少7成至8成。

高嘉宏教授也分享,有許多B型肝炎患者因為長期吃藥而覺得身體沒有異狀,就會自己停藥,在這樣的狀況下,有一半以上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病毒復發,少數甚至會造成猛爆性肝炎或是肝臟衰竭、死亡等,因此在用藥時定期與醫師配合、回診追蹤抽血、不自行停藥,絕對是治療肝病的關鍵。

從去年開始由於疫情影響,有許多慢性病患者的定期回診與用藥需求獲得高度關注,對此高嘉宏教授指出,今年全台提升至三級警戒之後,病人的回診數最低只有一半,近期有慢慢回升到2/3,而他也呼籲患者,如果有在服藥,必須注意藥物是否足夠,如沒有服藥也要定期回診抽血做檢查,而針對於病毒沒有活動的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也仍有千分之一的機率會發展成肝細胞癌,因此透過篩檢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已知自己感染B型或C型肝炎,則需定期治療方為上策。

對於許多人關心的慢性肝炎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高嘉宏教授表示,患有慢性肝炎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並不會比一般人高,而就算感染,慢性肝炎患者發展成重症的機率也並不會比較高,只是如果是肝硬化或肝癌患者,一般來說身體狀況確實會比較差,因此為了減少重症發生及染疫風險,他也建議如有機會接種疫苗就盡量接種,有疑慮者可先與醫師討論。

▲▼世界肝炎日,肝病醫療策進會,全民回肝計畫,慢性肝炎。(圖/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全民回肝計畫篩檢資格。(圖/肝策會提供)

大家都知道「肝是沈默的器官」,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感覺到自己的肝出問題呢?高嘉宏教授提醒,通常在生理上有症狀出現的話,像是排泄能力發生問題、黃疸、茶色尿等明顯徵兆,通常肝臟功能已經破壞到6~7成,因此還是「預防勝於治療」,經由篩檢或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良方。

肝病醫療策進會推行「全民回肝計畫」已邁入14年,著重在30歲以上成年人、目前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且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或稱GPT)大於80 U/L者,皆可以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審核通過後全民回肝計畫篩檢小組將會以書面通知至特約醫療院所進行免費篩檢,遠離肝癌危機。相關資訊可查詢「肝炎救星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