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透露曾建議美國承認台灣 「中國繼續挑釁就馬上建交」

▲▼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接受微微笑廣播網全國聯播《有夢上水》節目專訪,與前總統陳水扁分享過去任職宜蘭縣長與行政院長的從政經歷及政績,以及目前擔任立法院長的國會改革及國會外交心得。(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游錫堃接受微微笑廣播網全國聯播《有夢上水》節目專訪,與陳水扁分享過去任職宜蘭縣長與行政院長的從政經歷及政績,以及目前擔任立法院長的國會改革及國會外交心得。(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任期結束離台,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透露,他曾向酈英傑建議「把中國畫紅線」,如果中共軍機持續台灣領空、繞過海峽中線,或者繼續進行挑釁的行為,美國政府可以考慮在短時間內就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且馬上建交。

游錫堃25日上午接受微微笑廣播網全國聯播《有夢上水》節目專訪,主持人陳水扁提及,游錫堃日前在媒體投書表示,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灣正名、制憲、入聯的目標便能水到渠成,並強調「正常國家在入聯,入聯就是出頭天」,詢問現階段是入聯還是台美建交比較重要。

對此,游錫堃表示,「應該是都很重要,哪一項優先都好」,但是依照這兩年的局勢發展,台美建交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我感覺有可能也有計劃,有可能明年也有可能再10年」。

游錫堃分析,如果台海、南海發生戰爭,美國就有可能成立台灣是正常國家,「如果沒有戰爭就會再拖很久」,從過去的經驗看起來,美國如果不給予支持,台灣就永遠沒辦法進入聯合國,而入聯就是讓台灣出頭天。

游錫堃說,以前大家常說台灣人要出頭天,就要讓台灣變成正常國家,而最重要的就是進入聯合國、成為全世界承認的國家,但是這個決定要獲得美國支持,如果美國沒有承認當然就很困難,「當時川普政府是有可能,中國如果亂來就承認我們,建交要入聯就比較快」。

游錫堃還透露,酈英傑日前離台前有透過電話向他聯繫,他也建議美國「應該考慮把中國畫紅線」,如果中共軍機繼續侵擾台灣領空、繞過海峽中線,或是繼續進行挑釁的行為,美國政府可以考慮在短時間內,就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且馬上恢復建交。

不過,游錫堃也坦言,依照目前的局勢發展,台美建交當然非常困難,「不是喊建交就建交,但是也不是都不可能」,台美如果可以恢復建交,台灣要入聯就很容易。

游錫堃認為,現在的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很難決定要怎樣就怎樣,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共的新圍堵政策已經形成,而且堅定的立場不輸川普,雖然看起來拜登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但是嘴巴這樣講,行動上都已經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的規格在處理」。

游錫堃強調,美國政府要不要承認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其實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決定,「尤其如果中共太過分時,喊承認就承認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體育委員會1年半沒開會 洪孟楷:蘇貞昌別想甩鍋給下屬
東奧團商務艙之亂 蘇貞昌下令:體育署同仁接下來全搭經濟艙往返
體改問題出在馬政府? 她酸:蔡英文執政6年了還要馬英九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