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降二級!鬆綁措施「14大QA一次搞懂」 遊覽車、雙鐵仍禁止飲食

▲▼建國花市,微解封,人潮。(圖/記者周宸亘攝)

▲建國花市微解封人潮。(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二級強化警戒措施,也公布各行業最新指引,除了開放餐飲內用,各大場館也逐步開放,但期間仍要求民眾維持社交距離,全程配戴口罩。《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出民眾最關注的14大QA,供民眾參考。

飲食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降級後,能不能邊走邊吃?車內可以飲食嗎?
A:指揮中心表示,除飲食外,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另傳統市場及夜市開放飲食的重點規範,仍禁止試吃及邊走邊吃,維持外帶或外送的「二禁二外」。若真的有需要在戶外飲食,只要是在通風處,並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之下,可脫口罩飲食。

同住家人開車出遊,可直接車內飲食,但若其中一名成員為非同住家人,仍需配戴口罩、飲食要輪流。

Q2:全國有哪些縣市可內用,哪些縣市仍禁止?
A:目前全台灣僅雙北餐飲內用。澎湖縣和連江縣則尚未宣布。

相關新聞:全國餐飲內用一次看!僅雙北禁內用

Q3:台鐵、高鐵可以吃東西嗎?
A:雙鐵車站公共空間、站內、車廂內都不開放飲食,站區內飲餐廳依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用餐規定。

Q4:遊覽車上是否能飲食?
A:指揮中心表示,與經濟部討論後,暫時維持與高鐵、台鐵一致「不開放飲食」,但之後可以再做滾動式檢討。

休閒篇

Q5:降二級後,哪些場所維持關閉?
A:1. 休閒娛樂場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KTV)、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休閒麻將館、桌遊場所及其他類似場所。

2. 教育學習等場域:社區大學(開放受理秋季班報名,實體課程不開放)、樂齡學習中心、K書中心、游泳池等其他類似場所。

Q6:指壓、SPA等美容美體業,要求非密閉空間才能營業,是否代表要開窗?但開窗冷氣會跑出去,該如何營業?
A:指揮中心說明,密閉空間指的是沒有窗戶的狹小房間,或位於地下室,其實只要營業場所空間有一定大小,且有對外窗通風良好,即使不開窗也沒有問題;此外,每張躺床及座位應至少間隔2公尺,躺床及座位應放置隔板、屏風或布簾等阻隔物。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通風良好的定義,基本上可能是開窗,或是電風扇往外吹風,因為不是醫療院所,只是一般處所,只要要求有一定的通風程度就可以。

▲▼   海邊、玩水、戲水  。(圖/記者施怡妏攝)

▲開放水肺潛水、衝浪和水上摩托車。(示意圖/記者施怡妏攝)

文化篇

Q7:圖書館是否能進去借書了?
A:降級後即可進入圖書館借還書,但仍需有人流量、戴口罩等限制,暫停開放團體申請入館,且採單一出入口,座位採間隔座、梅花座,維持1.5公尺距離。

Q8:降級後室內限制50人內,為何文化部又稱,展覽場館每時段不受100人上限?
A: 指揮中心解釋,部分場館空間很大,所以是依1.5公尺社交距離、每2.25平方米/人去計算,這種情況不受室內50人限制,若非此情況,人數超額則須提防疫計畫。

運動篇

Q9:可以打籃球嗎?
A:指揮中心表示,只要戴口罩就可以打籃球,也能進行羽球雙打,但進入籃球場要採實聯制,若場邊無提供實聯制登記,民眾進去使用仍屬違規。

Q10:游泳池仍維持不開放,卻可以開放水肺潛水、衝浪和水上摩托車?
A:因游泳時無法戴口罩,且不容易與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因此不開放,即使海邊較為空曠仍禁止。
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水肺潛水是全身包緊緊,到海裡去應該也不會有交互感染風險,但上岸後還是要戴口罩;衝浪、騎水上摩托車也不會群聚,肢體也沒有頻繁接觸,因此予以解禁,但降級後仍未開放2人共乘水上摩托車。

Q11:健身房淋浴間有開放嗎?
A:教育部表示,經指揮中心評估,因淋浴時無法戴口罩,且淋浴間空間較小,不易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也容易傳播病毒,所以維持不開放,蒸氣室、三溫暖與烤箱等設施也都不得開放。

不過,某些可潛水的海域有設淋浴間,只要是限定單人使用,就可開放,因為這和健身房隔間較密集的淋浴間不同。

▲▼中元普渡。(圖/ETtoday資料照)

▲開放普渡、公祭。(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民俗篇

Q12:可以辦婚宴嗎?
婚宴遵守每一隔間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上限,並遵守餐飲指引不得逐桌敬酒。

Q13:降級後,可以到宮廟拜拜嗎?
A:宮廟開放拜拜,但不得繞境、進香等移動式活動,也不得提供筊杯、籤筒,須維持室內最多50人、室外最多100人的規則,也同時開放在廟埕、廣場、各類場館等辦理固定地點的宗教集會活動。

Q14:普渡有開放嗎?
A:指揮中心表示,開放公司行號或住戶自辦普渡活動,但普渡後的福宴、平安宴等具聯誼性質餐會還是禁止辦理,原則上就是禁止在普渡活動飲食。

此外,也開放公祭,民眾也可進塔祭拜,須維持室內最多50人,室外搭棚祭拜最多100人。倘若納骨塔辦理中元普渡,無法落實人流管制規定,建議由管理單位自行辦理中元祭祀,但不對外開放民眾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