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颱包夾台灣!烟花滾動最威時候甩水紫爆 「風雨+大潮」來襲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烟花」漫步,中央氣象局23日深夜11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指出,台灣目前位在大低壓帶環境中,東邊是新生成的8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 、西邊是減弱後的查帕卡,東方海面則是烟花,整夜到白天是颱風距離最近時候,24日上午北部沿海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慎防積淹水。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緩慢北轉,暴風圈沒有碰觸到台灣。(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烟花之後,尼伯特也生成,林秉煜表示,尼伯特颱風未來會先朝北、再朝西北移動,預估下周到日本東北附近,而台灣處在低壓帶環境,由尼伯特、減弱的查帕卡和烟花包圍,24日上午前是烟花最靠近時候,預估上午之後才會慢慢遠離台灣,這段時間,西半部、恆春半島、北部、東北部、澎湖有較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宜蘭頭城、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已經觀測到9至10級強風。

▼烟花最靠近台灣時候「豪雨紫爆」!氣象局示警:將逢大潮防淹。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浪高的部分,馬祖、蘇澳也有觀測到6米以上大浪,龍洞稍早也達6米浪高,北部、東半部平均3至5米浪高。台灣附近隨著颱風接近,風強浪大。降雨部分,北部山區清晨前也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指出,24日上半天受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中以北、宜蘭地區及南投山區易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高溫約30至33度,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花東有焚風發生機率,局部出現36度以上高溫機率。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24日上半天前將是颱風影響最大的時間點,北部地區影響最劇,由於烟花環流廣大,就算沒有直接侵襲,仍有明顯雨勢,尤其迎風面桃園至苗栗山區,在地形配合的作用下會累積最多的雨量,風勢也會較為強烈,容易有強陣風發生。

【豪雨特報22:25】24日宜蘭縣及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地區及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豪雨地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
大雨地區-新竹市、南投縣、基隆市。

根據氣象局觀測,烟花目前位於台北東方約3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北北西移動,強度維持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隨著颱風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北部近海,對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24日下半天颱風逐漸遠離北部海面,朝浙江沿海一帶前進,雨勢漸趨緩。

▼烟花降雨將持續到上午。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