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韶/將台灣納入防衛 鑲嵌自己於印太戰略 日本正下一盤好大的棋

我們想讓你知道…與去(2020)年白皮書內容相較,台灣的重要性被突顯出來,意味台海情勢將直接牽動日本的國家安全,這可從分析台灣面臨中共各項軍事威脅的篇幅中得到驗證。

日本,自衛隊,防衛省,白皮書,台海,印太,中國,美國,戰略,國際體系,區域政治,軍事,南海,兩岸,七二體制,舊金山和約

▲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圖/日本防衛省)

● 張宇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日本內閣會議近日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亮點不少,標誌日本在外交與安全戰略上與時俱進且擁有新視野,內容首度說明「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 」的觀點也引發輿論關注。

白皮書封面是一位傳統武士騎著戰馬,擺出準備出征的姿態,但眼尖發現武士手中除了緊握韁繩外卻沒有攜帶任何攻擊型武器,這個意象直接傳達維持和平憲法與堅持自衛權的信念;言下之意,日本不會以軍事力量作為國力象徵,或者作為處理外交目標的工具,但保衛主權與對抗外來威脅的決心不變。

日本,自衛隊,防衛省,白皮書,台海,印太,中國,美國,戰略,國際體系,區域政治,軍事,南海,兩岸,七二體制,舊金山和約

▲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近日曾表示,台灣是兄弟家人必須保護。(圖/翻攝自Hudson Institute Youtube頻道)

與去(2020)年白皮書內容相較,台灣的重要性被突顯出來,意味台海情勢將直接牽動日本的國家安全,這可從分析台灣面臨中共各項軍事威脅的篇幅中得到驗證。

成為美中爭點的台灣

白皮書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這顯示日本的外交國防政策並非從傳統的「國對國」關係思考,因為這種思考模式不僅過於平面,且容易陷入被動的困境中。取而代之則是結構性的描述,這種分析層次將大國外交置於國際與區域體系下,也將日本的防衛戰略鑲嵌在現實的權力脈絡中,更容易標示自己處在什麼座標位置。

關鍵在於,美中關係直接形塑國際體系與區域政治的樣貌與內涵,報告直接指出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使得美中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這將使得日本也涉入其中,影響深遠且威脅程度遽增。

日本,自衛隊,防衛省,白皮書,台海,印太,中國,美國,戰略,國際體系,區域政治,軍事,南海,兩岸,七二體制,舊金山和約

▲台灣與中國軍事力的比較。(圖/令和3年版防衛白書)

直言之,北韓核武與導彈試射的威脅依舊存在,但平壤這種戰爭邊緣策略所帶來的衝擊其實是心理層面的,首爾所承受的飽和攻擊感遠勝東京;但是北京帶來的恐懼總和源自於結構性的大國博弈關係,猶如一次大戰英德間的軍備競賽直接影響歐洲權力關係,只是意圖改變現狀的是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

台海問題影響日本

此外,台灣問題對日本來說已經是個獨立且重要的自變數。報告指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趨於活絡以及台灣的應對,讓外界無法否認兩岸的軍事緊張可能升高;另一方面,美中之間的對立可能趨於明顯,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日本有必要抱持緊張感密切關注,特別是中國軍機軍艦頻繁繞台,兩岸軍力出現某種失衡狀態。

深入觀察論述的語境邏輯,即可理解日本外相或防衛大臣近期言及台灣的政治意義,也說明了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

日本,自衛隊,防衛省,白皮書,台海,印太,中國,美國,戰略,國際體系,區域政治,軍事,南海,兩岸,七二體制,舊金山和約

▲日本周邊的軍事部署。(圖/令和3年版防衛白書)

日本過去始終在「向左走與向右走」之間尋求平衡,亦即在國家安全上仰賴美國所提供的軍事承諾,美日安保建構了雙方穩固的政治關係,但是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帶來龐大的商機,打入中國市場符合日本的經濟利益,戰略模糊似乎符合日本的國家目標,這也使得東京的外交政策較為保守被動。

然而習近平的對外政策充滿擴張與野心,使得日本傳統的戰略模糊策略面臨調整,特別在台灣問題與兩岸關係的立場必須清晰且堅定,試圖擺脫過去那種經由「七二體制」與「舊金山和約」來刺激或迎合北京的思維。

日本的企圖心十分明朗簡潔。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防衛省自衛隊不僅與美國,也要與澳洲、印度、英法德等歐洲國家、加拿大、紐西蘭共享日本所提倡「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的國家積極合作,印太成員間多邊合作安全機制儼然成形,台灣角色不容忽視。

熱門點閱》

► 周天瑋/對台灣「究竟多愛才是愛太多?」 拜登暴露戰略軟肋

► 詹長權/如何提升疫苗覆蓋率?「同島一命、先打一劑」

► 邵宗海/買疫苗救百姓 「台灣地區」不是問題

► 邱慕天/家長崩潰「乾脆小孩全送健身房」 微解封標準出了什麼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長期關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