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韻如/血氧機是管制醫材 新加坡卻家戶大放送 淡馬錫基金會如何有感防疫?

我們想讓你知道…公共服務該做到什麼程度讓民眾有感,台灣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我們的紓困預算,能不能有家戶血氧機的兌換呢?

● 黃韻如/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

新加坡政府的超前部署,又達到另一個境界。

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底下的淡馬錫基金會,從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就開始了一個 COVID-19的倡議行動,好幾波發送家戶每人免費布口罩、消毒液,透過民眾活動中心做為發放據點,讓民眾可以就近領取。

COVID-19,血氧機,防疫,新加坡,紓困,行政院,指揮中心,行政院,蘇貞昌

▲淡馬錫基金會發送每家戶一台血氧機。(圖/翻攝於TEMASEK)

最新一波的大放送竟然是,家戶一台血氧機!

他們的發放方式很聰明,郵寄兌換單到家戶地址,憑單到各大超市以及藥房的通路索取,索取期間從七月五日到八月五日。這是在八月九日國慶日之前的大放送!

設立了免付費熱線電話,還有專屬電子郵件信箱,可以回答問題與意見,也可以處理故障換貨。

發送血氧機目的是為了偵測 “silent pneumonia” ,還同時製作了一個宣傳衛教影片,講解隱形缺氧、血氧機的使用與判讀、什麼時候該就醫、如何領取等訊息。

台灣的現況是,血氧機目前是管制醫療器材,若民眾要從國外自行進口得先有食藥署的進口核可,有許多人從網路上購買的血氧機都卡在海關,國內廠商的貨在上個月是供不應求,最近供貨已經穩定下來了,在通路鋪貨應該可以購買到。

公共服務該做到什麼程度讓民眾有感,台灣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我們的紓困預算,能不能有家戶血氧機的兌換呢?

招標幾家有TFDA核可的廠商供貨,民眾以家戶為單位到藥局領取呢?

熱門點閱》

► 李沃牆/「違約交割」隨股市成交量爆增 年輕股市小白引以為戒

► 李俊宏/打疫苗後亡故給付600萬?小心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不夠!

► 吳崑玉/日美贈疫苗 朝野大戰「乞丐說」!吵完後 應對方法在何處?

► 陳志傑/不用疫苗 戴好N95也能終止病毒傳播

●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韻如專欄

黃韻如專欄 黃韻如

長年旅居新加坡,現為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主持人、創新設計學院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為一名醫師科學家,長期關注生物系統可塑性,相信開啟科學與人文的對話,終能創造轉化契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