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特殊口罩也是「社會創新」!唐鳳:找不到比台灣更自由的政體

▲▼唐鳳認為台灣的「自由」對防疫有更多創新方法。(圖/文化總會提供)

▲唐鳳認為台灣的「自由」對防疫來說,大家能有更多創新方法克服挑戰。(圖/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唐鳳繼推動口罩實名制、簡訊實聯制後,又創建「疫苗預約接種平台」,近來她也在節目分享「自由」對台灣防疫的影響,提到「我們周遭幾乎找不到比台灣更加自由的政體」,認為一個自由的體制,對防疫或其他大議題不但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能靠著自由、靠著大家一起想新的方法,來克服面前的挑戰。

唐鳳擔任第11屆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召集人,近來接受《文化ya總會》訪談,提到這屆總統文化獎的主題是「閃耀世界,自由之光」,而她說,「我們周遭幾乎找不到比台灣更加自由的政體,在全球性的民主退潮裡,台灣實際讓大家看到,一個自由的體制,不但對於防疫或其他大的議題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是靠著我們的自由、靠著大家一起想新的方法,來克服面前的挑戰,這是我們現在很重要的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鳳認為台灣的「自由」對防疫有更多創新方法。(圖/文化總會提供)

▲唐鳳接受《文化ya總會》訪談。(圖/文化總會提供)

她也認為,總統文化獎歷屆得獎者,就是「能善用自由民主社會的體制,在各種不同價值的衝突當中,凝聚出新價值的人」。只是在進步過程中產生懷疑時,如何堅定對自由的信仰?唐鳳強調,「懷疑是很健康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抱持懷疑,其實自由沒有意義,因為會變成大家都是同一套想法,所以自由的精神恰好就是對於現狀、現有體制的懷疑」。

但她也說,「懷抱懷疑的精神不是當酸民,而是有能力提出創意的解決方案」,目前台灣最可貴的就是大家對於公共事務都非常願意拔刀相助,當看到任何不公平的事情,不會只是指責,而是一下子就很多人跳出來,去找更好的方法,而且不吝於分享,「把這懷疑的能量變成共同創造的能量」。

▲去年4月的「粉紅色口罩」事件,唐鳳認為也是一種社會創新。(圖/衛福部提供)

由於唐鳳一直以來被外界認為相當創新,而她也認為台灣具有「社會創新」,舉例去年4月疫情初期,有個小男生表示不想戴粉紅色口罩去上學,當時所有人就一起戴上了粉紅色口罩,後來還有各式各樣的口罩出現。

唐鳳說,「這讓戴口罩這件事好像不只出於義務,更是出於自我表現,這個就是社會創新。因為每個人都在想辦法增加大家戴口罩的意願,這是眾人之事,而在台灣有公共利益的事情大家就會集思廣益」。該集訪談內容將於本週六26日下午4點在《文化ya總會》播出,也會在各大Podcast平台更新。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