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狂襲全球!醫曝「接種最佳5策略」:終究要打,何不一開始就打?

▲香港首起新冠變種病毒案例。(圖/CFP)

▲香港今日驚現首起Delta變異株案例。(圖/CFP)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後猝死頻傳,雖然兩者關聯尚無定論,但仍出現緩打潮。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生潘建志指出,病毒持續變種,因此在未來打第三劑是必需的,直言「你終究是要打疫苗的,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打呢?」

潘建志醫師今(25日)在臉書發文附圖指出,根據最新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整理31篇研究,探討疫苗對新出現的各種變種病毒的防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變種病毒降低疫苗中和抗體的能力。(圖/BillyPan 潘建志醫師FB)

▲變種病毒降低疫苗中和抗體的能力。(圖/BillyPan 潘建志醫師FB)

由圖可見一個點代表一篇論文,淺藍是AZ疫苗,深藍是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和BNT),褐色則是尚未上市的Novavax。縱軸越高,表示保護力越差。

潘建志醫師認為,mRNA疫苗對變種病毒的研究壓倒性的多,很清楚是未來主流,然而「AZ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沒有mRNA疫苗好」,在第2種南非變種中,保護力甚至只有原先的10%,」還好南非變種已經漸漸消失。

▲▼變種病毒肆虐,導致莫斯科疫情急轉直下。(圖/路透社)

▲變種病毒肆虐,多國疫情急轉直下。(圖/路透社)

不過潘建志也表示,mRNA疫苗對上印度兩種變種病毒,保護力明顯下降,英國變種則多出E484K點位,疫苗的防護力也變差,而NOVAVAX面對變種病毒,表現也不好。對此,他給出了「打疫苗的5點最佳策略」:

1、疫情難測,早打早好,有AZ就先打。
2、可以挑選時,選mRNA(莫德納,BNT)疫苗。
3、至少要打兩劑,爭取打三劑。
4、打過AZ的,之後可以混打mRNA。
5、沒有臨床實証,如中國俄國疫苗,避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