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爆疫苗棄打潮!民眾取消AZ預約 要等「輝瑞、莫德納」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規定僅60歲以上民眾可以施打AZ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澳洲政府日前更新了疫苗接種指南,因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因為有血栓疑慮,僅開放60歲以上民眾施打,其餘民眾僅能施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消息一出後,AZ疫苗的預約接種取消率高達25%,讓當地醫生擔心,澳洲的接種進度會更加緩慢。

根據《衛報》報導,澳洲政府17日更新了新冠疫苗接種指南,建議AZ疫苗僅開放60歲以上民眾施打,另外在《國家疫苗分配計畫》中提到,今年未來兩個月每周仍會提供260萬劑AZ疫苗,但到了10月份將會大幅減少供貨,僅提供必要需求量。

接種指南更新後,意味著60歲以下民眾僅有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可以選擇,但這兩款疫苗的供貨量不如AZ充足,據《分配計畫》評估,未來兩個月會將莫德納的每周供貨量從75萬劑,提升到130萬劑;輝瑞則會提升到170萬劑。

▲▼澳洲,新冠肺炎,疫苗。(圖/路透)

▲澳洲成人的疫苗完全接種率僅3%。(圖/路透)

澳洲接種指南更新後,取消接種AZ疫苗的人數越來越多,澳洲皇家全科醫師學院(RACGP)院長普萊斯(Karen Price)向BBC表示,「全國各地的人都在取消預約,或是詢問該不該打第二劑AZ疫苗,這無疑是對疫苗推廣設置了更大的阻礙。」

研究指出,施打兩劑AZ疫苗後的血栓風險降低10至15倍,每百萬人只會出現1.5個血栓病例,但是在前線負責接種的醫師卡梅倫(Todd Cameron)表示,政府指南更新後,已經有數百人取消接種AZ,因為數字無法減情民眾的恐懼,「問題在於,民眾認為有兩種疫苗,好的跟不好的,所以人們會合理地說『為什麼我不能打好的那一款?』」

澳洲從2月開始接種疫苗,目前已對40歲以上民眾開放施打,但現在僅有3%的成年人完全接種,25%的人施打了第一劑,遠低於其他同時開打的國家。澳洲在AZ疫苗上大力投資,直接當地生產5000萬劑AZ疫苗,因此對其他款疫苗的採購量偏低,加上延誤到貨,讓施打率持續低迷。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