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連夜追出恩主公傳播鏈!「精準疫調」成關鍵 全程曝光

▲高雄市長陳其邁不滿新北未即時疫調,害高雄2家庭發生群聚感染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不滿新北未即時疫調,害高雄2家庭發生群聚感染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高雄市23日新增9起新冠肺炎案例,引起許多關注。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分析,這9起案例中,可以分為2個部分,皆與新北市有關,其中一例還是由高雄市自行整理,才得知在新北市的資訊,目前應該重啟疫調,將時間回推,同時對進出恩主公醫院的清潔員、護理人員、家屬進行檢測,才有助於阻止社區傳播。

陳其邁在臉書上分享,高雄23日新增的9例個案,可分成2個部分,其中案14,300在旗山地區,是案14,302的友人,而案14,302戶籍涉及新北淡水,5月6日到5月20日之間、5月31日至6月1日之間,曾頻繁往返高雄、淡水,IgG檢測結果為陽性,意味著屬於舊感染,且該個案頻繁在新北傳統市場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表示,另外一起則是家庭群聚,21日晚間11點,市府發現案14,299呈現陽性反應,立刻啟動疫調,追到親友快篩陰性、PCR陽性,是第14,357起個案,再繼續往前回推,案14,357的父親(案14,359)5月24日到5月28日之間,曾在新北恩主公醫院開刀,再從血清檢測數值「Ct值35.1、IgM(-)、IgG(+)」來判斷,應該感染至少21日以上。

陳其邁說明,案14,359還在6月7日因為呼吸道症狀,回到恩主公醫院就診,17日症狀沒有改善,又拿了同樣類型的藥物,「個案錯失三次機會,接著回桃園又到高雄,造成高雄兩家庭群聚感染。」

▼陳其邁認為,案14,359錯失三次機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23日主持防疫記者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呼籲,防疫過程相當艱辛、同島一命,目前個案維持在100例左右,各縣市應該有能力、餘力進行更精準的疫調,疫調、匡列、隔離相當重要,恩主公醫院的個案也該重啟疫調,將時間前挪,對所有進出的人員進行快篩或PCR檢測,此舉有助於阻止社區傳播。

此外,陳其邁還說,案14,359再恩主公醫院住的病房,與恩主公醫院首例群聚案例只有一房之隔,因此判定案14,359是此次家庭群聚的指標個案。

不過,陳其邁提到,針對案14,359的疫調,包含曾住在新北恩主公醫院的資訊,都是由高雄市自行整理,並無收到新北市衛生局的資料,而恩主公醫院的指標個案,則是5月22日住院,29日確診,篩檢結果由陰轉陽,開始陸續傳出病患、陪病家屬、看護確診,累計11人群聚感染。

因此,陳其邁認為,至少要回溯3到5天,5月22日住院時,該樓層病房的每個人,包含醫護、清潔工、住院病人等人,都要回溯篩檢,以最高規格的防疫標準看待。

陳其邁指出,高雄的個案出現後,也有找出感染源,進行第一圈、二圈、三圈加速匡列,以控制感染源,而這三圈的PCR檢測、快篩結果,除了公布的各案以外,其皆為陰性。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